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现场的布尔什维克”

日期:2017-03-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春辉 王欣昀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7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人 中石油

 

王岩峰(右)与哈方员工在现场交流。 
 
    岗位素描
 
    阿克纠宾项目副总工程师兼现场作业部经理:负责油田钻修测录井系列作业现场实施的组织、监督及管理,现场施工机具协调,现场意外情况的应急处理等。
 
    “井上情况怎么样?”3月9日10时30分,哈萨克斯坦公司阿克纠宾项目副总工程师兼现场作业部经理王岩峰,一赶到让那若尔油田H923井井场,就询问着作业情况。
 
    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中,冰雪覆盖着井场周围的荒原。王岩峰熟悉这里的每一口井。让那若尔油田首口钻采一体化水平井H923井是重点开发井。早晨,安排好其他工作,王岩峰从油田基地赶到井场,与施工方协商下一步作业。
 
    2003年7月获得俄罗斯古博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钻井工程硕士学位后,王岩峰来到哈萨克斯坦西北部的阿克纠宾项目,暑往寒来,把最好的年华留在了海外油田生产一线。
 
    从那时起,王岩峰就注重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尤其是技术创新和对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2010年,他参加的钻井提速项目,使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平均建井周期缩短71天。亿吨级北特鲁瓦油田是哈国独立后陆上的最大勘探发现。2012年,在北特鲁瓦油田第一轮开发井施工中,他组织施工单位从防斜打快到油层保护,制定作业方案,应用随钻测量控制井斜和涡轮加孕镶齿钻头等钻井技术,使平均钻井周期缩短16天零17个小时,钻井速度提高了36.3%。
 
    肯基亚克盐下油田H8309井是中国石油在海外成功钻探的第一口套管完井的双分支水平井。由于高压、高气油比、高含硫、易卡的地质情况,2011年7月28日开钻后,王岩峰与负责施工的技术专家一起研究每一道工序,克服重重困难,于2012年年底完成钻井施工,为肯基亚克盐下“三高”油气田上产闯出了新路。这口井主副井眼合采后,初期日产220吨。此后,他组织项目公司在水平井上应用随钻测井技术和分段压裂伴液氮技术,使让那若尔油田难动用储量油藏顺利开发。
 
    对他来说,施工关键或危险工序时盯在井场,第二天凌晨才回到让那若尔“倒班村”休息已是家常便饭。2012年春节前的一天深夜,肯基亚克盐下油田的H8036井发生井涌,井口最高压力达到260个标准大气压。接到现场报告,他第一时间赶到井场组织制定压井方案。施工方压井人员不足,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他直接参与到出口观察和点火指挥等操作中。5个昼夜连续奋战后,油井恢复正常生产时已是农历大年初二。
 
    对王岩峰来说,这只是十几次指挥和参与钻修井压井作业中的一次。十几年海外工作,他坚守在油田生产一线,城市和项目总部只是他出差或回国休假的中转驿站。在生产一线与中哈方员工一起摸爬滚打,加上精通俄语,使他与一线员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被哈方员工尊称为“油田现场的布尔什维克”。
 
    这个“布尔什维克”除了勇于担当外,还是出色的管理者。阿克纠宾项目油田现场近年一系列的管理标准和施工规范就出于他及其管理团队。他也因此荣获了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