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油田开“处方”治理老油藏

日期:2017-03-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7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藏 油田 勘探开发

    截至3月20日,华北油田已完成各类油水井措施217口,累计增油近1.7万吨,原油生产稳步推进。今年,华北油田围绕精细注水专项工程,为老油藏开出个性化治理“处方”,持续强化老油藏治理。
 
    重点油藏重点治。开发系统人员进一步强化重点油藏治理,立足“整体把握,长远考虑”原则,本着“治理一块、完善一块,准备一块、研究一块”的思路,加强西柳、高阳、岔12、大王庄、宁11等13个重点区块的方案设计,持续实施以精细注水为核心的综合治理工作,促进“地面、地下、井筒”整体联动。并且,通过强化油藏地质研究和方案论证、强化经济效益评价和方案优化、强化实施过程跟踪和方案审查等“三个强化”,加大老油田综合调整治理力度。目前,13个重点治理区块保持自然递减、综合递减趋稳、含水下降的态势。其中,高阳油田采取注水井分层酸化、分层注水,油井分层压裂等措施,综合含水下降,两个月增油超300吨。
 
    低效区块有效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低效区块产量占到该公司总产量近30%,如何有效治理低效区块,是稳产增产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一环。针对近年来对低效区块没有做过大的治理和调整的实际,这个公司开展开发现状与潜力普查,编制治理规划。2017年,按照低效区块潜力大小、效益优劣排队,分批分次治理,逐步推进。首批确立治理雁50断块、苏桥文安油田、安11等6个油藏潜力较大区块,采取大修、压裂、更新侧钻、补打调整井等措施,完善注采井网,平衡注采关系,激发油藏活力。
 
    长停油水井分级治。目前公司共有闲置井4300余口,其中长停井2200余口。公司突出油藏整体概念,深化潜力分析论证,加强效益评估,有序恢复长停井。首先,开发系统人员在重新梳理长停井地质资料的基础上,重新评价油气藏、重新统筹优化长停井治理方案,对有恢复价值的长停井按照潜力大小、效益高低排队,做到地下、地面、效益有机结合,立体部署长停井恢复工作。其次,开发系统人员做到长停井复产与产能建设、综合治理、优化工艺措施,以及地面简化、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有机结合,实现长停井复产区块的井网进一步完善,液量和产量上升,含水下降和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双减缓的较好成效。去年初至发稿日,共恢复长停井190口,累计增油超5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