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转变思路破解弱能量油井开发难题

日期:2017-03-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宋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井开发 石油企业

    近日,伴随TH12277井“磕头机”的顺利启抽,西北油田创新设计的完井机采一体化技术累计应用达10井次,缩短修完井作业时间64天,节约费用共计368万元,降本增效显著。
 
    据悉,塔河油田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受储层欠发育、能量驱动弱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油井“沦为”弱能量油井,该类油井生产表现为自喷期短、压力下降快,在完井投产不久就面临转抽修井作业,大大降低了井口、油管等设备的有效利用率,延长了施工时间,增加了作业成本,导致新井投产效益低下。
 
    为此,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对近几年投产的300余口新井进行了摸底排查,在紧密结合油藏地质特征、流体性质、生产情况的基础上,及时转变设计思路,因地制宜提出“完井机采一体化”的技术设想,即在新井完井时就考虑后期机抽作业的需求,并依据油井能量的强弱和自喷期的长短,创新设计出两种技术:“预置泵座分步式一体化技术”和“杆泵同下一步式一体化技术”。
 
    经过周密的论证,首次在TP268X井进行了预置泵座式一体化技术先导试验,该井在停喷之后进行修井作业,相对以往作业时间缩短了5天,单井节约费用20万元。随后又在TH10238CH井率先开展了杆泵同下一体化技术的工艺试验,保障了油井停喷之后可以直接转抽,该技术节省完井井口1套,缩短作业周期10天,单井节约费用48万元。
 
    完井机采一体化技术有效破解了制约弱能量油井开发低效的难题,与以往相比,单井平均作业周期缩短6天以上,完井成本下降38万元。随着塔河油田开采的不断深入,弱能量井会越来越多,完井机采一体化技术将大有作为,这也为低油价寒冬期的提质增效带来了暖意和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