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成像测井技术找到“金娃娃”

日期:2017-03-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凡 杨双定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9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国石油测井公司 石油科技

    3月21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测井公司长庆事业部解释中心获悉,鄂尔多斯盆地西北部一口油井钻探过程中,采用成像测井资料,经过专家集体会诊后给出综合解释成果,对后期的射孔和改造提供了参考依据,试油后单层喜获121.72吨/日的高产工业油流,是该地区的又一口高产井。
 
    成像测井分辨率更高、探测深度更远,是解决复杂地质难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近年来,姬塬西北部地区是长庆油田勘探的重点区域,但是新层系的流体性质识别是这个地区的解释难点。对此,长庆事业部加强测井系列技术的适应性研究,针对地质特点给出成像测井采集建议,助力技术人员精细解释评价,为勘探开发决策提供参考。
 
    随着勘探开发程度的不断加深,鄂尔多斯盆地地质目标越来越复杂,在磨刀石地层中寻找有利油气富集甜点的难度越来越大。成像测井技术是破解复杂地质和工程难题的撒手锏,是区域综合地质、工程评价不可或缺的测井技术。长庆事业部促进成像测井技术的规模应用,2016年全面推广应用国产“3电2声1核磁”成像测井仪器5603井次,比上年增长43.3%。其中,公司自主研制的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器应用70口井,有效提高了致密油、水淹层等复杂储层的解释精度。
 
    在此基础上,长庆事业部研究成像测井评价技术,发展了基于成像资料的地层孔隙结构、孔洞缝、岩石力学特性参数、储层品质、非均质性等定量评价技术,形成了双饱和度、阵列声波孔隙空间模量等多种油气水精准识别技术系列。
 
    成像技术的规模应用,解决了复杂岩性、复杂储集空间、复杂地层水油气藏流体识别难题,为油气田勘探和高效开发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