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辽河油田冬季勘探硕果满枝

日期:2017-03-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碧泓 杨世龙 方坤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9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冬季勘探 油田

    截至目前,随着天气转暖,辽河油田冬季勘探会战转入收官阶段。在冬季勘探会战期间,辽河油田部署探井28口,在岩性油气藏、火山岩油气藏、中生界潜山、外围新区等领域均获突破,为完成全年生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油田稳产上产,油气勘探是首要一环。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底,由于地表条件有利于物探施工、探井实施,这段时期是油田勘探的黄金季节。油田每年都会在这段时间开展勘探会战。
 
    面对油价持续低迷、勘探目标日趋复杂等多重挑战,辽河油田坚持效益为本,走精细勘探之路。勘探会战期间,辽河油田突出稀油、高凝油和中浅层勘探,强化岩性、潜山和火山岩勘探。
 
    岩性油气藏作为油田勘探的主战场,是勘探的重点方向。去年入冬以来,科研人员主攻牛居中浅层等重点稀油高凝油区块,共部署探井13口,岩性油气藏迎来勘探春天。其中,牛居地区获得两口高产井,牛101井日产油91.2立方米,日产气1.2万立方米,牛100井日产油29.6立方米。
 
    火山岩油藏勘探成为油田新的勘探热点。科研人员持续深化火山岩岩性、岩相识别刻画及油气成藏研究,积极拓宽研究区域,进一步建立多层系、多岩性复合成藏模式,部署探井3口。
 
    潜山勘探取得新突破,潜山内幕地质认识进一步深化。去年入冬以来,科研人员积极开展潜山地质模型、潜山岩性识别及储层评价、潜山油气成藏条件、潜山源储配置等有效性攻关研究。其中,洼121井试油获得工业油流,日产油10.9吨。
 
    新区新领域是辽河稳产上产的资源基础,在冬季勘探会战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区勘探程度低,潜力巨大。”勘探人员告诉记者。冬季勘探会战期间,辽河油田公司在外围新区共部署探井9口。其中,两口探井试油均获高产工业油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