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玉门鸭儿峡新建丛式井平台19个节约土地200余亩

日期:2017-03-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治忠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9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鸭儿峡 丛式井 钻井 玉门油田

    “鸭西1-4井、1-5井、1-6井分布在一个平台上,只要井位适当,这种平台布井方式通常作为首选。”3月20日,玉门油田鸭儿峡采油厂开发技术科主管谭伟说。近年来,鸭儿峡采油厂通过平台布井,达到了少花钱多办事、少占地多布井的效果。
 
    目前,鸭儿峡油田共新建丛式井平台19个,部署新井53口,节约土地200余亩,相当于2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在建产过程中,针对鸭儿峡地面山大沟深、地无三尺平的地理特点,玉门油田开发系统确定了产能建设新钻井以平台钻井为主的思路,丛式平台井大面积落户鸭儿峡油田。
 
    这种布井方式在鸭儿峡油田现场应用后,在提高效率、后期管理等方面表现出突出成效。这种布井方式提高了效率,节约了土地。鸭儿峡油田从油藏总体开发方案提出地面布井方案,结合钻采工艺技术条件调整完善,最终确定平台井部署位置,利用原有井场进一步扩充,提高了土地再利用率。
 
    这种布井方式改变了以往单独建设井场的钻前工程工作量大、占地多的现象,避免了钻机等设备长距离运输,减少了频繁变换井场带来的隐患、材料遗落、钻井液配备池后处理等工作,可相对较长时间维持钻井作业井场秩序和环境。
 
    平台布井方式还有效提高了钻完井速度。鸭儿峡采油厂利用集约化部署井场技术、井间防碰技术、三维轨道控制技术、高造斜旋转导向技术、钻井液循环利用等提高钻完井速度。常规钻井施工作业过程中,每钻完一口井后需要搬家,不仅工期长、动迁费用高,而且增加了施工的不确定性。
 
    丛式平台井钻井过程中,鸭儿峡油田实现了移动式模块化钻进,完钻后运用钻机平移滑轨系统实现大位移井轻松搬家。除井架移动外,井场其他设施可以就近利用无需“挪窝”,完井改造实行异步压裂后同时投产,缩短了搬家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
 
    同时,这种布井方式还为后期生产管理提供了便利,实现了集约化布井,集中作业、共同生产、统一管理和远程控制。在鸭儿峡白垩系建产过程中,平台式布井简化了地面工艺流程,方便日常生产管理。平台井一改往日线长面广的井场分布模式,油水井实现了集约式分布。
 
    同一平台实现采油、注水、集输集中统一管理,地面流程进一步缩短,走向更加合理,相互之间不干扰,提升了标准化和安全环保水平。鸭儿峡油田利用平台井积极推行新井集成化管理体制及“3451”管井方法,创建了数字化管理模式,在降低开发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