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三顾”川庆测井

日期:2017-04-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裴敬秀 熊宇

国际石油网

2017
04/0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科技 川庆测井 中石油

    “大型裂缝—孔洞型碳酸盐岩气藏地球物理评价及预测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题三)已经顺利通过开题论证,这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第三次‘光临’川庆测井。”3月28日,川庆测井技术研发专家团队得到好消息后,迅速讨论确定研发进度。
 
    专题三是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四川盆地大型碳酸盐岩气田开发示范工程”课题的子课题,以解决裂缝—孔洞型碳酸盐岩气藏裂缝和溶洞精细刻画以及气层识别问题为主要目标,为龙王庙组和灯影组储量探明区开发示范工程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专题顺利通过开题论证,离不开川庆测井针对特殊矿物识别、孔洞缝评价、储层流体性质判别等难点开展的技术攻关,以及由此取得的裂缝—孔洞型碳酸盐储层产能预测等8项特色技术成果。这些成果推广应用100多井次,经验证,气层识别符合率超90%,产能预测符合率达80%,为高石梯—磨溪构造的试油选层、储量计算、气藏描述等提供了技术支撑,助力发现高石1井震旦系灯影组灯二段、磨溪8井寒武系龙王庙组等一批100万立方米级高产气井。
 
    川庆测井前两次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分别是“十一五”龙岗礁滩储层测井评价、“十二五”大川中须家河复杂碎屑岩测井评价。川庆测井礁滩相测井解释及储层测井评价技术,在龙岗、川东等地区规模应用80多井次,气层解释符合率达92.5%,在龙岗1井大气井的发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川中须家河复杂碎屑岩测井评价技术,在广安、合川等复杂碎屑岩气藏中规模应用300多井次,气层解释符合率超90%,为广安、合川、潼南申报千亿立方米储量气田发挥了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