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准噶尔玛湖凹陷新层系获重要发现

日期:2017-04-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史乐

国际石油网

2017
04/01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油藏 采油二厂

    3月30日,记者从新疆油田公司油藏评价处获悉,位于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玛湖西斜坡区的评价井玛湖401井,于3月中旬在三叠系白碱滩组经过压裂试油,用3毫米油嘴求产自喷,日产油53.3立方米。截至3月30日,已累计产油558.66立方米。该井在新层系获得的重要发现和良好的试油效果,为玛湖西斜坡区立体评价带来新希望。
 
    近年来,新疆油田采油二厂树立“跳出克乌断裂带,走向玛湖斜坡区”的勘探理念,突出资源掌控与质量效益。为加快玛湖西斜坡区立体评价步伐,落实中浅层侏罗系三工河组、三叠系克上组和白碱滩组的含油性,科研人员开展了老井摸查、构造精细解释及储层预测等研究,2016年部署了评价井玛湖401井。
 
    玛湖401井于去年11月完钻。今年年初,新疆油田油藏评价处组织相关单位对玛湖401井的试油展开充分讨论,最终决定在三叠系百口泉组、白碱滩组及侏罗系三工河组试油,并决定首先在勘探程度低的白碱滩组进行试油。
 
    玛湖401井获高产工业油流,是继玛湖4井在三叠系克上组、侏罗系三工河组、玛湖2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试油取得佳绩后的又一重要发现。
 
    “玛湖401井白碱滩组试油成功,展现出区域具有较大的滚动勘探前景,凸显了玛湖西斜坡区立体评价潜力,坚定了科研人员的找油信心。”采油二厂总地质师袁述武说。
 
    接下来,科研人员将“撸起袖子”紧密跟踪玛湖西斜坡区试油、试采井现场情况,加强综合地质研究,持续深化玛湖斜坡区成藏规律及控藏因素认识,按照评价产能、地质工程一体化思路,分“探明、培植、准备”三个层次继续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寻找规模、高效益储量,为新疆油田增储上产提供资源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