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冀东油田储层改造 亮剑低渗透油藏

日期:2017-04-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超 骆洪梅

国际石油网

2017
04/05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油藏 中石油

    3月31日,在冀东油田庙11-8井压裂施工现场,冀东钻采工艺研究院员工刘斌正在进行压裂注入参数跟踪指导。截至目前,冀东油田今年已完成压裂20口井,其中探井5口,开发井15口,阶段增油150吨。
 
    冀东油田低渗透油藏比例大,储层砂体规模小、非均质性强、单井产能低,采出程度仅为9.1%,储量动用程度低。储层改造作为提高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效益的核心技术,是提高单井产量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
 
    冀东油田钻采院储层改造项目攻关团队围绕“勘探评价、产能建设、老区稳产”三大领域,持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试验。
 
    研究团队集中地质、油藏、工程等技术力量,形成低渗油藏压裂开发的主导及配套技术系列。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开发阶段低渗油藏,采用差异化压裂开发模式,并研究与之对应的开发技术政策。
 
    针对无法建立注采关系的小规模砂体,通过压裂+复合吞吐等工艺改造储层并补充储层能量;对能建立有效驱替系统的低渗透油藏,采用混合压裂增产、水井低伤害压裂增注、开发后期控水压裂等工艺。目前,已形成12项技术系列。
 
    压裂液性能直接影响压裂施工的成功率,而且会影响压后油气层改造效果。研究人员以低伤害保护储层、低成本降低费用为研究方向,自主研发了高温胍胶有机锆交联剂等单剂,小分子聚合物压裂液、低浓度胍胶压裂液等体系。其中,低浓度胍胶压裂液体系已大规模推广应用,措施效果显著。
 
    近3年来,冀东油田共实施油水井压裂278口,增油20.8万吨,增注11万立方米,降低成本7800多万元,压裂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使低渗透油藏勘探开发有了新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