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茂名炼油:严细实狠管理抓安全

日期:2017-04-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滢萱

国际石油网

2017
04/07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炼油 安全环保 中石化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从严做实安全管理,主动在“严细实狠”要求上升级加码,从领导干部抓起,进一步转作风、严要求、抓落实,带动广大员工实干奉献,确保检修实现“三好一成功”目标。
 
    重心下移:办公地点搬到现场
 
    3月28日晚上18时30分,炼油分部领导、各处室负责任、专业组组长等近20人正在会议室召开每晚检修碰头会议,总结当天停工检修情况,落实第二天重点工作安排。19时30分会议结束后,大家又在夜色中纷纷赶往检修装置现场。
 
    “分部各级领导干部管理重心下移,将办公地点搬到了装置现场,每天下到现场安全督察、协调解决停工检修问题。大家只好充分利用晚上餐后时间,赶紧碰一碰当天装置检修情况。”炼油分部党委书记李立宁说。
 
    本轮检修,炼油分部划分五大片区进行安全监管,分部领导班子带头进入一级战斗状态,放弃了双休日、清明节等节假日时间,把功夫都下在现场,每天轮流参加各片区HSE讲评会,检查指导大修安全工作,留下了一个个尽责实干的“微镜头”。
 
    3月31日晚上,4号催化裂化、干气提浓等装置步入停工关键阶段,公司副总经理、分部经理杨文德当晚主动申请带班,轮流到各装置现场检查指导,把牢关键环节安全关。清明三天小长假,分部党委书记李立宁每天骑自行车10公里以上,到各检修装置现场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并指导党团员HSE监督开展工作。
 
    3月30日晚上22时,2号加氢裂化装置反应器正在进行卸催化剂重大作业,分部副经理许楚荣坚守现场,多次检查确认器内作业安全条件落实情况。3月29日,分部党委副书记刘方舟来到周边3个村委会,及时沟通检修情况,稳定检修期间工农关系。3月31日下午,分部副经理范云峰不顾风雨来到2号加氢裂化装置现场,签好特级作业许可证,指导车间如何在雨天确保高压管件的焊接质量。
 
    分部领导将重心下移,给检修车间安全管理加码,确保了装置检修高效推进。
 
    责任前移:重大作业联合带班
 
    3月26日晚上,煤制氢装置进入盲板扫尾阶段,车间领导谢志翔、张文伟等严格落实“四特一态”带班责任,坐镇现场指挥。在加装最后7块大口径高磅级盲板时,施工单位遇到法兰螺栓过紧用液压扳手无法拆卸的困难。车间领导谢志翔、梁志聪等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与现场带班的分部机动处处长肖勇、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欧阳兴协商解决,临时改用动火的方式割掉螺栓。凌晨2时,车间安全加装完所有盲板,确保了检修进度。
 
    针对加装盲板、系统管线吹扫、卸催化剂等重点作业,特别是夜间作业,炼油分部实施相关处室领导和管理人员、车间领导干部联合带班制度,同时也要求施工单位对于高风险作业同样实行领导带班,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责任,确保了施工作业安全、质量、进度受控。
 
    检修期间,分部领导干部从严带班的好氛围推动了施工单位自主实行领导干部带班。4月3日,煤制氢装置正进行大型换热器22E006吊装高风险作业,施工单位茂化建公司从集团公司领导、分公司领导到施工队伍领导都坚守现场从严带班,确保了换热器吊装一次成功。
 
    “领导干部带班就像为装置安全上了一个保险栓,便于及时发现识别风险隐患,即使出现任何异常情况,也可以及时组织力量处理,确保问题得到妥善高效解决。”谈及重大作业联合带班制度,分部副经理范云峰给出了一个形象比喻。检修以来,分部各级领导干部带班1600多人次,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标准上移:四不两直持续升级
 
    3月20日,装油车间工艺主任林茂南进行“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发现职工未按规定及时打开明沟排水阀,立即考核班长黄河清和职工各50元。
 
    “车间领导每周都会到现场检查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劳动纪律和各项专业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奖优罚劣、责任到人。”林茂南介绍到。他今年获得了4次“四不两直”优秀领导干部称号。
 
    今年以来,炼油分部持续做实领导干部“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分部领导班子每月至少2次、处室领导每周至少1次、车间领导班子每周至少2次,实行每周通报、每周讲评、每周评选的常态化机制,专项检查生产过程的方方面面,切实将领导干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我们进一步扩充了‘四不两直’检查内涵,将施工单位是否落实好安全环保责任纳入检查范围,加大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控力度。”炼油分部党委书记李立宁介绍说。
 
    3月24日,煤制氢车间设备主任李超志检查2号高压煤浆泵拆修作业,抽查监护人周波英清楚作业风险,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奖励20元。3月22日,联合三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国胜检查抽堵硫化氢盲板作业,施工单位监护人徐剑,不清楚作业风险及注意事项,责令施工单位负责人立即变更监护人,并加大监护人安全培训。
 
    3月份,分部领导干部“四不两直”专项检查1368项,考核近12万元,推进了大修期间的从严管理,确保了在运装置平稳运行,大修装置安全有序推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