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英国北海油田再招标 急盼中国石油公司做“接盘侠”

日期:2017-04-10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0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北海油田 油田 中国石油公司


    欧洲最重要的石油天然气产区北海油田即将在今年再次招标,而中国买家的动作让英国政府非常关心。据了解,英国的相关部门已经与中石化和中海油等相关企业进行招标预热。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柯林娜表示,中海油目前是英国北海最大的运营商,同时中石化已经拥有英国炼油产能的50%。
  
    北海油田对于英国意义重大,北海油田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产油,80年代起大规模开采,使英国成为世界重要产油国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油气板块之一。在2017年,为英国财政部门创造过3000亿英镑财政收入的北海油田将进行第三十次招标,而此时外界面对的环境是,国际油价依旧低迷、英国脱欧导致财政缺口。所以,此次北海油田的招标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在北海油田已建有5000多口油井。为了进一步挖掘北海的潜在商业价值,英国政府刚刚成立了油气局(OGA)。对于此次拍卖北海资产而言,大体可分为两类,一部分比较难开发,如有些边缘化的油田;另外一部分则是其他企业所拥有,但未进行开发的可以进行资产盘活。现在对北海油田开发越来越倾向于采用商业的方法,今年OGA表示,现在打算把北海油田比较好的、已经有授权许可的油藏能够真正交给有能力开发的公司手上。
  
    柯琳娜进一步解释,有一部分资产,有授权许可且可以开发,但是,现在拥有这部分资产的企业没有能力、没有资金,或者没有把开发提至日程,所以OGA考虑将这部分资产盘活,并把这部分资产转移至真正有能力的运营商进行开发。柯林娜表示,英国希望在中国能够找到北海油田的买家。在英国北海32%的产量都是由中石化和中海油拥有的资产生产的,而中石化已拥有了英国炼油整体产能的50%,所以英国高度重视中国石油公司对于英国的投资。
  
    3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1464.90亿元,净利润6.37亿元,较2015年分别下滑了14.6%和96.9%,利润率仅为0.4%。 2016年中海油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年中亏损,达77.35亿元。其海外资产占比60%,但是贡献了37%的储量、35%的产量和28%的油气销售收入,其海外资产的投资与营收不成正比。
  
    据了解,中海油通过收购Nexen公司,获得北海部分油井的开采权,目前中海油、中石化已控制北海油气生产32%的市场份额。但对于中国石油公司的进一步接盘,前景并不明朗。壳牌首席财务官亨利表示,壳牌有一些油田资产需要剥离。过去主权基金是传统买家,现在很有趣的变化是这些主权基金离开了,但是有一些私募基金和其他类型的新型买家希望进来。他说:
  
    “近期油价是45到50美元/桶,两三年前感兴趣的那些企业现在不感兴趣了,包括中国、印度、韩国、马来西亚一些大的国有企业,现在他们已经离开了。”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4年度油价出现下滑,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下降1美元,中国的直接国外购买成本可减少近23亿美元,国际原油价格每桶在2014年自100美元跌至50美元以下,中国的直接购买成本下降超过1100亿美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