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古生界钻井提速添一“法器”

日期:2017-04-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钻井 油田 中石化

    日前,西北油田工程院在顺北区块SHBP1H井古生界首次试验“尖圆齿PDC钻头+高效螺杆”钻井工艺,取得良好佳绩,一趟钻完成6529-7377米井段的钻进任务,进尺848米,钻头新度90%,机械钻速5.31米/时(提高率51.7%),钻井周期9.12天(缩短率41.7%)。
 
    据悉,塔里木盆地古生界地层古老,压实程度高,岩石坚硬(100MPa以上)且塑性强,导致可钻性差、机械钻速慢,其钻井周期占全井的50%以上,成为钻井提速的“绊脚石”。
 
    西北分公司在该地层先后尝试了多种钻井工艺,但都未达到预期效果,技术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确保顺北油气田高效经济开发,我们必须竭尽全力,针对性研究出适合顺北古生界地层的钻井提速工艺技术,为实现钻井周期100天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西北油田分公司专家贾晓斌道出了科研人员的心声。
 
    为了啃掉这块硬骨头,西北油田工程院成立了古生界地层破岩技术攻关团队,钻井技术人员树立“颠覆性思维、革命性技术、规模性应用”的研发理念,深入研究地层岩石特征,提出尖齿与圆齿相互配合的高效破岩方式,尖齿优先吃入塑性地层形成预切削,带动圆齿剪切破碎岩石,配合优选的高效螺杆和优化的钻井施工参数,形成了“尖圆齿PDC钻头+高效螺杆”钻井技术。
 
    “尖圆齿PDC钻头改进了传统PDC钻头剪切破碎岩石的方式,提高了破岩效率,该项技术可推广至顺北油气田及外围探区,势必加快西北油田钻井提速。”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马新中欣喜的说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