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华北采油二厂多措并举稳拿“效益油”

日期:2017-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宏芳 崔帮英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0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二厂 中石油 采油厂

    截至4月5日,华北油田采油二厂油水井累计措施增油近4400吨,长停井复产两年累计增油超1.1万吨,原油生产稳稳踏线运行。
 
    原油稳产,整体完善水驱油。近年来,这个厂围绕“减缓自然和综合两个递减,提高老井产量”这个中心,积极向“二三结合”转变,即将水驱与三次采油的层系井网整体优化部署,立足当前精细水驱挖潜,适时转入三次采油提高采收率。从单井、井组到区块进行精细地质研究,本着“早注水、早见效、见效期长”的原则,从2016年年底就摸排出一批油水井措施井号,今年年初抓紧实施。注水井以投转注、分注、调驱为主,通过井网调整、加密、补充注水井点、整体对应完善、分注、卡堵等手段提高水驱动用程度,达到以水驱油、稳产增产的目的。
 
    动静结合,优化措施稳增油。技术人员优化措施方案,油井挖潜采取动静结合、多方评价的方式,找准上产主攻方向和增油潜力点,以最佳方案提高措施有效率和单井增油量。2017年计划实施油水井措施154口,截至4月6日,已编制完成地质方案130口,补孔、卡堵水等已实施油井措施并见效井37口,累计增油近4400吨。
 
    产能建设,抢抓新井促上产。本着“早准备、早安排、早投产、早见产”原则,地质技术人员抓好钻井环节的实施、随钻跟踪和优化调整协调工作,确保钻、录、试队伍及时到位,使新井早投产发挥产油能力。目前,该厂已投产新井6口,生产原油超1000吨。
 
    夺油上产,你追我赶掀高潮。今年一开年,这个厂就开展“大干40天”劳动竞赛,形成你追我赶的奋战热潮,推动生产高效运行。进入3月份以来,该厂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百机、千杆、万线”无故障专项整改行动,对影响全厂供电时率的设备、线路及附件进行大梳理和整改。同时,厂党委将“回收被占压井场、防止井场新占压”列为党建立项攻坚的目标,各作业区立项攻坚清理井场道路占压,多措并举保障油水井措施作业能够及时搬上。
 
    动态调参,一井一策深挖潜。该厂不断优化生产参数,动态调整油井工作制度、平衡度、杆管组合,确保油井在最佳状态下正常生产,保障生产设备有效运转,提高油井开井时率。同时,围绕影响油藏潜力发挥的主要因素进行数据分析对比,找出长停井和潜躺井,制定相应措施,长停井复产两年累计增油超1.1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