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与缅方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

日期:2017-04-12    来源:商务部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2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原油管道 油气管道

    《缅甸时报》、《镜报》、《七日新闻》、《今日民主》4月11日报道,4月10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缅甸总统廷觉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与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同日晚间,停靠在马德岛港原油码头的远洋油轮,开始向罐区卸载来自阿塞拜疆的14万吨原油,历经数年建设和筹备的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运。
 
    【背景材料:中缅原油管道作为中国西南重要能源通道,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原油管道起点为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经中国云南进入国内,缅甸境内段全长771公里,设计输量为每年2200万吨。项目由中国石油和缅甸国家油气公司两家合资建设,中缅双方分别持股50.9%和49.1%。
 
    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对推动两国相关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关系起到积极作用。2013年,天然气管道建成投运,有效缓解了缅甸电力紧张局面,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原油管道工程的建设与投运则进一步促成当地发展新局面。
 
    中缅原油管道投运对中国也具有多重意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管道的投运使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变为现实。该项目对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目前,云南省正在依托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积极布局、发展石化新兴产业,最大程度释放资源价值效应,建成产业链完备的新兴石油炼化基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