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齐鲁石化包揽中国石化水务三项金牌

日期:2017-04-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邱立伟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4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水务专业

    从日前召开的中国石化热电水务管理工作会上传来喜讯: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包揽三个第一,荣获2016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水务专业竞赛综合优胜单位一等奖。其中,综合排名第一,化学水第一,贯标单位第一。
 
    水务专业作为齐鲁石化启动专业化重组的排头兵,3年多来,紧跟齐鲁石化的步伐,坚持理念引领,创新驱动,根据公司与自身发展实际精准定位,把打造形神兼备的一流水务团队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为公司生产经营建设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管理更精细,指标更优化
 
    供排水厂坚持向从严管理、精细管理要效益, 在新鲜水、循环水、化学水和污水4个专业全面推行“标杆装置”评比活动,每月对各水务装置的单位电耗、标准补新水率、单位现金操作费用等技经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小指标竞赛和比学赶帮超活动,努力提升装置经济技术指标,提高内部专业化管理水平。
 
    作为化学水制水大户的热电水务车间,尽管化学水专业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但他们不断探索技术上的突破和管理上的创新,持续开展小指标竞赛,去年主动增加了盐酸进厂钠离子分析控制指标,提高了化学水水质与装置整体管理水平。
 
    炼油厂一净化污水处理场加载嵌合装置通过试验,摸索出高效混凝剂的添加浓度,降低了出水COD,使出水稳定达标,同时省去原先投加的药剂PAC和PAM,受到了集团公司水务专家的赞誉。
 
    同时,为了保障母体厂主体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该厂严把循环水系统药剂进厂关,更换水处理剂配方时,严格遵守总部规定,坚持进行动态模拟评价试验,保证了循环水水质。
 
    找准优化点,增效更明显
 
    每年年初,供排水厂都会发动全厂职工,开展“我为过好紧日子献一计”活动, 从中征集建议,然后梳理筛选,形成该厂当年优化增效措施,这些自下而上的优化措施更接地气,实用性更强,攻克了聚合在安全环保、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许多顽疾,有效提升了该厂优化管理水平,其中仅在公司立项优化项目3年就增效1.31亿元。
 
    除此之外,该厂把公司五大增效措施成功应用于水务管理之中,成效显著。在新鲜水管理上,不断优化供水运行方式,实施粗粮细作,采取了低压、定时、分时、分压的供水策略把新鲜水用到刀刃上,同时,他们发挥专业化优势,对分布在各母体厂的所有供水管网持续查漏消漏,及时堵住供水损失的漏洞,从源头上节约了水资源。
 
    该厂不断探索新的能源管理方式、技改技措方式与设备运行模式,效益大幅显现。在二化水务一循、三循、塑料水务三循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年节电2919万度;烯烃水务一循透平改电泵,年节约费用1561万元;氯碱水务二循、八循采用“2+2”运行模式,增效1007万元。
 
    走在标准之前,治愈“全国之最”
 
    齐鲁石化在自身连续达标业绩屡创佳绩的前提下,还带着地方158家企业总计178套石化装置的废水共同达标,治理难度之大,堪称“全国之最”。
 
    污水治理达标难,难在哪里?厂长王卫华认为,技术虽然是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管理。于是,该厂本着“共生才能共赢”的原则,不断变革思维方式,对上游企业从延伸管理向延伸服务跨越,畅通沟通渠道,组织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服务,了解上游排污企业在环保治理上的疑点、难点,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增设环保设施,解决环保难题。
 
    内部不断总结长周期连续达标经验,通过分析研究各单元功效,不断摸索,创造性地建立了6个污水处理标准运行工况,并进行了信息化系统开发。通过固化培训变成操作工的常态化工作,使操作更精细、更科学,牢牢掌握达标主动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