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勘探分公司聚焦“四川盆地” 把脉高效勘探

日期:2017-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贺彦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勘探 勘探 四川盆地

    “要积极开展基础对比研究,安岳气田的烃源岩与马深1井的烃源岩有什么不一样?两者是什么关系?现在川东北区块到底好在哪?或差在哪?只有做好基础,加强对比研究,才能找到方向,才能找到有利区带和目标。”在近日召开的“聚焦四川盆地,把脉高效勘探”会议上,勘探分公司领导在听了勘探研究院川东北研究室主任李毕松作的勘探难点和下步工作设想时提出的建议。
 
    以“基础”、“创新”、“精细”、“突破”为关键词的勘探科研攻关,一直是勘探分公司“命题作文”的精髓,也是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今年高效勘探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夯实基础研究,精细落实目标,常规与非常规兼顾,力争取得2-3个商业发现。
 
    在上游发展的“寒冬期”,如何提高勘探成功率?是勘探分公司此次研讨的重点。
 
    把脉会诊务实高效勘探
 
    “虽通过岩心观察、钻井对比,初步提出綦江丁山-林滩场地区存在麦地坪组地层的新认识,但仍需通过测定丁山1井、林1井寒武系底部地层磷含量,并结合区域二维地震格架剖面进一步落实,这样才有希望明确川东南地区震旦-寒武系的成藏主控因素及下步勘探方向。”在会上汇报了“川东南下组合重点层系勘探面临问题探讨”的地质专家罗彦萍,听完专家组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兴奋地对笔者说。
 
    此次务虚会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梳理,提出问题,明确未来攻关方向,指导下一步勘探部署思路,又是深化认识,提高成果转化率,推动高效勘探大突破的“把脉会诊”会。
 
    围绕“四川盆地”主战场,针对当前“海相常规、陆相及非常规页岩气领域”勘探面临的主要问题等,10位勘探科研人员进行了主题发言,会场讨论空前热烈。大家直面矛盾和问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在自由热烈的氛围中进一步打破思想枷锁、碰撞智慧火花、激发发展动力。专家团队提出的勘探重点方向、技术方法、基础研究和管理等诸多有价值、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充满了对精细基础研究的倚重、关切、希冀与祝福。让科研人员获益匪浅,信心倍增,务虚会成了实实在在的务实会。
 
    务虚之美也动人
 
    “这次务虚会与往常很不一样:时间长,针对性强。不包括外围的讨论交流,仅围绕四川盆地就安排4天时间,交流很彻底;参与的人多,气氛活跃。以前主要是科室长或个别骨干科研人员汇报,现在基层普通科员人员也积极参与,真正让大家发表真知灼见,没有以前那种紧张气氛。今年的务虚会开出了水平、开出了质量、开出了高度。”刚刚晋升为勘探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的张文军感慨地说。
 
    主题发言激起千层浪,引发热议和延续探讨。其中,6位参会的领导和科研人员还制作了多媒体畅谈自己的观点。
 
    科研是不变与变的统一
 
    科研是高效勘探的“前沿阵地”,最重要的是把握好不变与变的统一。
 
    所谓不变,即基础研究无论如何创新,其目标是既定的。那就是打牢勘探大厦的“地基”,决不能侥幸打“擦边球。
 
    所谓变,即勘探思路要不断丰富、勘探技术不断创新。随着形势发展,勘探分公司新的战略部署,目前有利区带和目标“供给不足”,迫切需要吃透“基础资料和数据”,摸准“地震脉络”,把握地质认识规律,改进思路方式。
 
    “精准发力,才能打造勘探大突破高地。仁和场台内滩较川中发育,纵向上有寒武系和灯影组三段两套烃源岩,其烃源岩条件优于川中,仁和场灯影组台内滩及洗象池值得干!”分公司首席专家黄仁春综合分析后扔出“重型炮弹”。
 
    正如沥沥春雨带来春华秋实。广大科研人员表示,在专家们的指导下,他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自觉、更为坚定地担负起高效勘探重任,进一步积极更新观念、思维、作风,在高效勘探的商业性革命中,努力为勘探分公司呈上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高效勘探大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