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广州石化:“爱心传递”增强员工向心力

日期:2017-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彭铮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7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炼油

    在广州石化炼油四部每个操作室门口,都摆放着一个印有“爱心传递”四个字的打气筒,不时有人会用打气筒给自行车打气,然后都会习惯性的擦干净,端正的摆放回墙角固定的位置。有时打气筒倒了,路过的人也会第一时间扶起来放好,如视珍宝。
 
    “爱心打气筒”是炼油四部工会从2012年开始推出“爱心传递”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由工会购买,放置在各个操作室门口,方便众多上班的骑车族。5年来,“爱心打气筒”服务炼油四部职工和外来人员上万人次,深受大家欢迎,虽然打气筒无专人看管,但近年来从未发生遗失或非正常损坏事件。
 
    然而,“爱心打气筒”刚推出之初,却是麻烦不断,不是无故丢失就是非正常损坏,最高的一个月竟然丢过20支打气筒,导致“爱心打气筒”活动一度面临停止的困境。
 
    “现场人多、手杂,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即使只有个别人暗中使坏,那我们的这项活动也推不下去,费钱费力还不讨好,我看还是别搞了。”有人向工会主席建议。也有人提议把打气筒上锁并让当班职工轮流看管。
 
    “这样一个服务大家的活动却得不到大家的支持,这其中一定有问题。”炼油四部工会主席张廷才决定要搞清楚这个问题。
 
    一次,张廷才经过一个打气筒放置点,发现一名职工将刚刚用过的一个打气筒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张廷才发现后没有做声,只是静静地走过去将打气筒拾起来,擦干净后又轻轻摆放回去。
 
    看着默默转身离开的工会主席,扔打气筒的职工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后来,该职工主动找到张廷才表达歉意并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张主席,那天的事情很抱歉,因为那几天家里有事,心情不好,一时冲动,把‘打气筒’当‘出气筒’了,现在感觉挺惭愧的。”
 
    根据深入了解,张廷才发现了其中的几个问题:一是部分职工认为“爱心打气筒”只是一个“面子工程”,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草草收兵”;二是部分不骑自行车的职工认为跟自己没有关系;三是个别职工有不良情绪时将“打气筒”当成了“出气筒”
 
    针对这些问题,张廷才多次组织横班党支部和横班工会召开会议,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做好打气筒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及时维修和更换问题打气筒;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及时了解职工诉求,最大程度解决职工的困难。对于个别有情绪的职工,安排专人进行疏导和沟通交流。如有一名因违规被考核的职工,经常以涂画公示栏、损坏桌椅等方式发泄情绪。支部安排一名老党员对该职工进行疏导和交流,让他意识到部门对他的关注和关心。在逐渐理解了部门的管理之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通过党员的率先垂范及有效的员工不良情绪疏导,参与“爱心传递”的职工越来越多,各个角落的“爱心打气筒”的更换次数越来越少,从每月更换10-20支慢慢变成几支,到后来的两三个月才换一次。一年后,“爱心打气筒”再也没有不见过,时常还见到职工拿着工具主动维修。外来施工人员使用后每次见到炼油四部的职工都会主动道谢。
 
    “爱心打气筒”的顺利推广使用,为今后该部开展“爱心传递”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该部先后开展了“爱心雨伞”“爱心茶箱”“爱心酵素”等“爱心传递”活动,该活动也逐渐成为炼油四部职工传递爱心的一个品牌。
 
    不仅如此,炼油四部还把这种“爱心传递”活动延伸到生产的方方面面。如职工通过开展“五小”创新活动,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用自己的行动方便他人,提升管理。设备员林铤设计了“刻度浮标”,使含油沙井液位的观测更加直观方便;操作工邓胜峰自己动手制作了“盘车神器”,有效解决了部分大型机泵盘车难的问题;操作工曾钢宏将自己酿造的环保酵素用来清洗设备,节约化学洗涤剂的用量,减少污染。
 
    “通过‘爱心传递’系列活动,增加了员工之间的互信,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真诚关心、传递爱心、上班安心、工作用心、生活开心,共创明星’部门文化的形成,为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炼油四部党总支书记、部长徐峥嵘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