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新方法为塔河9区气藏储量“精准把脉”

日期:2017-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亚宾 陈志辉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7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西北油田 气井

    “今年以来,塔河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完钻投产的3口开发新井,日产天然气能力均超过5万立方米,说明‘雕刻体积法’储量计算方法对9区气藏的‘气脉’把的准啊,这个新方法适用于气藏开发。”近日,西北油田气藏开发井位部署论证会上,评审领导专家如是评价道。
 
    塔河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是西北油田近年来全面开发的首个碳酸盐岩缝洞型凝析气藏,特殊的储集体类型,给本已复杂的凝析气藏开发增添诸多难题,气藏储量计算即是其中之一。开发初期,该气藏采用“碾平容积法”计算储量,计算结果较为宏观,一期开发方案实施过程中,即出现部分井未钻遇优质规模储层或低产低效现象
 
    鉴于原储量计算方法已不能满足目前气藏效益开发的新要求,西北油田气藏开发科研人员积极拓宽思路,借鉴塔河缝洞型油藏开发中已应用成功的“雕刻体积法”,重新对塔河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储量进行“精细雕刻”。新方法通过雕刻缝洞型储集体有效孔隙体积为基础,实现平面到三维空间的气藏储量复算及评价,使得计算结果更精细、更直观、更落实,较好地指导了开发新井井位部署。
 
    据悉,通过使用“雕刻体积法”复算储量,塔河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落实未动用天然气储量约3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