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革命性措施带来根本性降本

日期:2017-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马京林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7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采油厂 中石化 采油厂

    眼前摆着两张图,一张是西北石油局采油三厂2013年到2016年的采油气井数柱状图,从390口增加到463口,油气生产增效任务连续四年超额完成,累计完成原油产量731万吨。
 
    另一张图则是该厂2013年到2016年的油气生产现金操作成本柱状图,实现四连降,从7.21亿元降至5.01亿元。
 
    站在该厂历年经营分析图前,不禁问:在油气生产井数增加、生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的前提下,该厂现金操作成本何以年降2.2亿元?
 
    “三分两全”倒逼全员降本
 
    “油田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这种大手大脚过日子的思想,往往造成企业巨大的浪费。
 
    转变员工观念,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是企业最好最彻底的降本措施。
 
    在进行全员节约教育的基础上,该厂创新性地提出了“三分两全”成本管理法,分节点、分因素、分级进行控制,继而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的成本管理。他们编制了《标准成本三分两全管理手册》,指导降本增效,让每个成本运行环节都做到了人员、措施、奖惩三落实,全方位堵塞了效益流失点。
 
    技师田继民负责的节点是井站加热炉。针对单井加热炉普遍存在燃烧不充分、耗气量大、不节能环保的问题,他提出了改进方案,对加热炉火嘴实施了加长、缩径改造,实现加热炉用气量平均降低30%,357台单井加热炉的火嘴改造后,年增加天然气效益565.5万元。
 
    2013年至2016年,该厂员工参与的节点技改项目达73项,累计增效近2亿元。
 
    “五单四定”倒逼效益生产
 
    “有效益的生产,成本自然大幅回落,抓住了效益生产就牵住了降低成本的‘牛鼻子’。”财务科科长陈斌说,“无论区块,还是单井,都有自己的油藏特性和生产个性,挖潜增效方案和管理只有落实到点、线,效益生产才不会落空。”
 
    该厂通过将成本要素落实到费用发生的最小载体“井、站、机、岗、线”,按照油气生产过程将成本划分为“原油提升费、原油输送费、原油处理费、增量作业费、轻烃回收费、制造费用”6个节点费用,按单井、单站、单线、单机、单岗,建立了“以价定效、统筹定产、以产定量(工作量、消耗量)、以量定本”的“五单四定”经营运行体系。
 
    比如,负效井TP21井挖潜时,初期定为酸化增油,成本预计110万元。财务人员按照“五单四定”标准测算后为负效。随后,地质人员重新制定挖潜措施,改为井组注水挖潜,结果投入16万元,实现增油3018吨,日提升能力8吨,增加效益153万元。 
 
    2016年,该厂通过“五单四定”管理,现金操作成本降低了1.65亿元,由此该项目获西北石油局管理创新一等奖。
 
    经济评价倒逼措施优化
 
    2016年,该厂累计实施酸化增注、复合防砂等新技术措施18井次,增油3.98万吨,增加可采储量11.4万吨。 这是该厂用措施经济评价倒逼措施优化的结果。
 
    “增量作业工作量逐年增加,吨油成本保持同期水平或降低,降低措施成本是关键。”该厂副总工程师杨敬松说。
 
    该厂率先提出、并推行措施经济评价体系和单井效益评价体系,论证每口井的措施方案的经济可行性,全面优化生产措施,提高了效益,降低了成本。
 
    截至目前,该厂通过效益评价累计减少负效井45口、无效措施投入24井次、无效注气井投入30井次、关停高含水井21井次,累计增效9000多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