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行业正奋力迈进数字化时代

日期:2017-04-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祺茗

国际石油网

2017
04/18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行业 壳牌

    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壳牌公司员工,在距阿根廷Vaca Muerta非常规油气田1万公里的地方开钻了一口新井。实际上,这家石油巨头的工程师正在用电脑执行所谓的“虚拟钻井”。这是亚伯达一处名为Fox Greek的页岩层,地质特征极其类似阿根廷最大的页岩沉积,基于对它的认识,工程师们利用从Vaca Muerta传输回来的实时数据设计这口井,并测试它的钻井速度和压力,进行第二次尝试时,虚拟钻井的费用由几年前1500万美元降低至540万美元。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这是壳牌在阿根廷开钻的成本最低的井。
 
    壳牌并不是唯一一个雇用电脑专家和地质学家的公司。低油价时期,石油公司都试着降低运行成本。石油行业逐渐意识到,数字化和自动化已经改变了商业和制造业等领域,自己却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技术公司和咨询公司开始上门推销“数字石油钻井平台”和“未来油田”的理念。甚至有人认为,继十年前改变美国油气产业的“页岩革命”之后,数字化技术的使用将会成为下一个重大事件。
 
    开采油气的过程通常被认为是采用数字化和自动化最成熟的阶段。钻井通常在地表以下几英里处进行,导致钻头和管线极易损坏和断裂,无法长期运行。近期,贝克休斯开发出了其所称的第一台自动化钻头,能够根据岩石的性质进行调整。麦肯锡称海下机器人也正在研发用来解决开发难题。
 
    从表面看,数字化钻井致力于减少员工和工厂数量,提高危险行业的安全性。在墨西哥湾,休斯敦的工程师利用从钻井平台传回的实时数据做出决策,来减少直升机往返钻井平台的成本。艾默生电气公司Peter Zornio表示,数字化的最终目标是将数据传送给专家,而不是将专家的指示传送给数据,研发动力就在于今后人们和直升机可以离开钻井平台。
 
    大规模使用数据、传感器和自动化将为油气行业带来新的挑战。石油钻井平台是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要时刻注意网络安全,防止窃取数据。同时,数字化也可以代替日益老龄化的劳动力,届时大规模的退休是一种迫在眉睫的问题。
 
    至于石油行业劳动力是否会在数字时代大规模缩减,地质学家和工程师一致认为数字化不会让他们丢了工作,因为石油生产既是科学,也是艺术。自从“页岩革命”以来,创新使得石油和天然气更易获取,石油被认为是稀缺资源的时代已不复存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