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金牌师傅和他的百名徒弟

日期:2017-04-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学功 戴莉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石油 中石油

 

任绍全改进高压端接线螺杆。 
 
    华北水电厂工程大队电气试验班班长
 
    主要负责冀中电网高压电气设备的检测及绝缘监督;负责完成高压设备检修及更新改造后的试验任务,同时担负冀中各站所高低压绝缘用具的检测任务,提前消除设备潜在隐患,控制电网突发事件,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依据。
 
 
  任绍全与徒弟抢修变电装置。 
 
    电气试验场上的他,简直就像是一个上了弦的机器人,或登高爬梯,或席地而卧,旁边年轻的徒弟常常跟不上他的节奏,既没有一丁点专家的架子,也没有一丁点年近六旬的样子。4月1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样的任绍全。
 
    任绍全,华北石油管理局水电厂工程大队电气试验班班长、高级技师。他连续四届被聘为集团公司电气试验技能专家,先后获得河北省“金牌工人”“百名能工巧匠”称号,被评为华北油田公司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十大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任绍全与徒弟王勇研发“智能绝缘靴及手套”。 
 
    从事电气试验35年来,任绍全写下了60多本工作笔记,洋洋洒洒100多万字,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排除电网故障上万次。他有280余项创新项目获奖,发表电网技术论文21篇,获得16项国家实用性专利,为企业创效3000余万元。
 
    从一个职业技校文化程度的普通工人成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任绍全坚信处处留心皆学问。前两天,他在现场对改造的高压线路设备检测中,发现村民浇麦田时,当水溢出水渠时,就在堤坝上开一个口,水流大时打开缺口,水流小时封堵缺口。正为600安以上电流互感器检测而发愁的任绍全心头一亮,当即产生了把“电流分流来实现大变比的电流互感器检测”的想法,下班后就“捣鼓”上了,直到深夜,他创新改造的“SL-1500A大电流发生器项目”比过去更实用了,解决了600安以上电流互感器无法全电流检测的难题。
 
 
  任绍全带着徒弟到材料场杂物堆“淘宝”。 
 
    “我师傅是‘疑难问题问不倒、电气故障难不倒、技术考试考不倒’的技术大拿。”提起师傅,任绍全的徒弟语气中充满自豪:“任师傅多年练就了可在高电压强电场下实施220千伏及以下电气设备介质损失测量及泄漏电流检测的‘绝活儿’,可在局部放电试验中迅速鉴别出干扰波及杂散波、准确分辨出真实放电量,还可利用现有试验设备条件,采用消磁法或助磁法对大容量变压器实施直流电阻的快速测量。”这些年,任绍全带着他的徒弟相继完成《便携式高压直流控制台的研制》《绝缘靴及手套智能试验仪的研究改进》《串联谐振交流耐压试验设备应用》等100余项创新成果,解决了油田生产中的急难问题,实现了110千伏至220千伏避雷器在线监测,确保防雷系统运行更加安全可靠,完成“介损控制器”等13台设备的改进,提出合理化建议22项被采纳,16项QC成果获省级奖。
 
    任绍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人,所带的班是华北油田公司唯一获得天津电力试验研究院颁发的“高压试验资格认证的班组”。在132名徒弟中,有油田公司一、二级技能专家各1人、高级技师7人、技师32人、高工程师6人、工程师22人、助理工程师9人,局级技术能手2人。
 
 
  平日工作间隙,电气试验班充满欢声笑语。 
 
    前不久,他正带着徒弟“捣鼓”便携式直流控制台项目。一天,徒弟王勇问:“师傅,直流控制台研制成交直流两用,行吗?”任绍全笑了:“好小子,就是聪明。”在他的鼓励下,师徒合作完成了一项技术攻关,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实验,用一只电压表就可显示不同性质及多等级电压和外置过流调节,原先单一的控制台变成了多功能控制器……
 
    没有浮华的辞藻,没有绮丽的语言,任绍全用上百项创新成果和上百名徒弟的成长,书写了人生的辉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