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青海老油藏扩边挖潜魅力不减

日期:2017-04-20    来源:中石油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0
1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老油藏 油藏 中石油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青海油田采油五厂选准15口老井进行压裂、补孔等措施作业,增油效果凸显。截至4月10日,措施作业收获效益产量3200吨。
 
    受柴达木盆地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每年前4个月均是油田原油生产的淡季。为了破解年初原油生产的被动局面,稳住产量与效益不滑坡的大势,青海油田科研单位抓住较为空闲的冬季生产时期,集中精力到野外勘查部署井位,设计产能建设方案,编制产能计划,为油田新建产能比去年提前20天开工赢得主动权。
 
    尕斯是青海油田唯一一个百万吨产量稳产了22年的老油田。自2014年起尕斯中浅层油藏老井、新井产量开始下滑。为扭转现状,采油一厂与油田科研单位“联姻”,共同组建精细注水方案编制小组,集中办公,加强基础地质研究,积极开展构造精细解释、水淹层精细解释等研究,指导油藏的精细注水及产能建设工作。今年开春,产能建设开始,采油一厂在尕斯中浅层下盘南、北区以及四油组上层系部署了13口开发井,进行扩边挖潜,将零散的小油藏串通连接起来,以此扩展含油边际。至4月10日,已经投产的7口井均获得成功,累计日产达到82吨,平均单井日产12吨,从而使构造边部局部区域含油面积进一步扩大,下盘南区地质储量有了新增加,含油面积增大,证实了尕斯中浅层老油藏具有较大挖潜能力。
 
    英东油田按照“精细管理、效益增油”的管理理念,油水井措施工作持续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立足油藏综合治理,增油措施突出“抓早抢快”,严格选井选层,优化措施结构、措施工艺,强化过程监督及效果跟踪分析评价,对油井基础地质数据、初期改造参数及后期生产动态深入分析,对不同油层、不同措施方式下的措施效果进行对比,寻找最适合的措施方式,提升措施针对性。油井措施日增油50.77吨。
 
    针对一季度生产特点,青海油田原油产能建设全面实行项目化管理。突出部署、设计、施工一体化运作,做到“早部署、早开工、早见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原油新井产量增加1823吨,重点工程做到“三同时”, 十项重点工程全面开工。措施作业完成维护作业319井次,大修18井次完成钻井进尺10万米。措施作业与新井投产累计增油1.1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