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连续油管作业创新应用纪实

日期:2017-04-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1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中石油

    截至4月17日,青海油田昆北切12-22-9井连续稳产超8个月,日均产油3.3吨,日增产原油近1吨,成为国内首个运用常规连续油管配合水射流径向钻孔工艺技术提高单井产量的成功案例。目前,这项技术已成为青海油田实现效益增产增注的“神器”。
 
    连续油管作业设备广泛应用于油气行业钻井、完井、采油、修井等多个技术作业领域,俗称“万能”作业机。青海油田自2009年9月引进第一套连续油管设备起,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系列技术,应用工艺技术已由最初的3项拓展至目前的27项,累计施工作业量突破2000井次,连续两年作业量保持国内第一。
 
    坚持特色化发展

    人无我有 人有我强
 
    引进连续油管作业技术后,青海油田结合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特点,通过不断消化、吸收和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系列技术,走出一条创新升级之路。
 
    观念创新,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连续油管作业技术是一项不断发展的集成性井下作业技术。在连续油管创新发展中,青海油田紧跟国内外油气田作业前沿,形成国内领先的操作规程及标准,呈现了设备与工具专业化、队伍专职化、技术标准化、应用规模化的特点,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建立标准的良性循环。
 
    技术创新,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青海油田在连续油管应用方面,通过对试油测试多工艺一体化、修井作业技术升级、连续油管配套工艺研发、直井多层压裂、水平井多段压裂、低渗储层网缝压裂等多项特种作业工艺的融合,形成青海油田独具特色的储层改造系列技术。
 
    几年来,青海油田先后引进先进工具30余项,自主研发新工艺新技术27项,获得专利23项,形成包括泡沫冲砂、解堵、拖动酸化、水力切割、喷砂射孔、环空压裂、大修打捞、开关滑套、 测井、钻磨滑套等特色配套技术体系,打造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连续油管技术。
 
    探索增产新技术

    成本低 见效快
 
    昆北油田是典型的基岩型低渗油藏,单井产量低、递减快、开发成本高。为提高开采效益,青海油田实施连续油管水射流径向钻孔先导试验技术攻关,用以探索柴达木盆地低饱和度、低应力差、薄互层等特殊储层提高单井产量的新途径。
 
    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连续油管作业大队大队长徐惠军介绍:“连续油管水射流径向钻孔工艺技术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低成本增产新技术之一。它充分利用现有直井,沿井筒径向钻出多个清洁的微型分支井,新增和拓展泄油区域,改善油气流进入井筒的特性,实现增产、增注和提高采收率。”
 
    这项技术在昆北油田进行了5井次的应用试验,成功率达100%,其中切12-22-9井应用效果最为明显。这口井在射孔投产后衰减较快,采用常规的补孔措施后效果并不明显,日产量降到2吨左右。采用连续油管水射流径向钻孔技术措施后,日产油达6.9吨。今年3月20日,对这口井注水后日产油达8.08吨,措施至今平均日产油3.3吨。
 
    不断丰富技术系列

    通油路 顺气路
 
    利用连续油管技术除垢解堵油水井,是青海油田又一创新技术。
 
    徐惠军介绍:“油水井除垢解堵技术,就是利用连续油管专业设备下入连续油管旋转喷射除垢工具,清除原油水井管内壁上的沉积物,达到疏通油水井井筒、管柱,恢复注水通道和采油通道的目的。这项技术具有施工速度快、安全系数高、施工效果好、操作简单、成本低的特点。”
 
    水井方面,2016年青海油田实施注水井除垢作业172井次,措施成功率80%以上,全年增注66.2万立方米。
 
    油井方面,青海油田在英西深层应用连续油管解堵技术解决了高产井结晶堵塞的生产瓶颈。
 
    天然气是青海油田的半壁江山。为确保气田稳产上产,青海油田结合各气田气藏特点和开采难题,展开技术攻关,形成连续油管下速度管柱、气举排液、常规冲砂、氮气泡沫冲砂等系列特色技术,为气田稳产上产夯实基础。
 
    徐惠军介绍:“速度管柱排水采气技术就是在原有生产管柱内下入小直径连续油管作为生产管柱,有效减少流通面积,产生举液的较高流速,起到虹吸管的作用,提高气井排液能力,使压力低的气井恢复自喷能力,低产井得到效益开发。”
 
    东坪气田是国内首个陆上基岩型气田。为提高单井产量,青海油田创新应用连续油管速度管柱技术,对6口气井进行速度管柱施工作业,成功率100%,日增产天然气近7000立方米,为基岩型气田高效开发积累了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