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大港采五清蜡新工艺投入使用

日期:2017-04-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燕鑫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1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中石油 采油厂 石油科技

    4月19日笔者获悉,由大港油田采油五厂科研人员自主研发、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新型防污染清蜡装置”,已正式投入使用,井筒管理效果明显提升。
 
    油井清蜡目前广泛采用的是全井筒热洗法。多年现场实践发现,这种办法的缺陷是热洗时间长、效率低,且洗井液易漏入伤害油层,致使油井热洗后不出油,或有约3天的排水期,影响正常生产,这种缺陷在高含蜡区块尤为明显。
 
    采用新专利技术后,问题迎刃而解。在应用的7口井中,洗井时间与传统热洗相比减少了1个小时,减少原油损失120余吨,清蜡效率提高30%,有效降低了蜡卡停产风险,测算年可延长免修期90天,节约修井费用50万元。
 
    主导这项创新工艺的技术人员徐正彬介绍了其中的奥妙。原来,新型防污染清蜡装置由温控封隔器和套压凡尔两部分装置配合工作,一方面温控封隔器有助于将热洗流体与储层隔离开,避免污染;另一方面缩短了热洗回路,让热洗液只对结蜡段清洗,变“通杀扫射”为“狙击点射”,既提效又环保。
 
    这项工艺的成功实施,为高效开发含蜡高、开采难度大的油井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