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石油巨头欲望重返俄罗斯市场 需克服重大障碍

日期:2017-04-24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石油 石油市场 俄罗斯

    埃克森美孚希望重返俄罗斯市场。但有一个重大障碍需要克服: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华尔街日报》撰文报道称,埃克森美孚已经向美国财政部申请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豁免权。据一位高管人员向CNN透露,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埃克森美孚的这一想法就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 
 
    如果获得美国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豁免权,埃克森美孚将重启其与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的合资企业。埃克森美孚表示:“对于上述事项暂不予以置评。” 
 
    事实上,埃克森美孚有十分强烈的动机重启与俄罗斯石油企业的业务:双方在2011年签署的组建合资企业的协议上明确,埃克森美孚可以在黑海和喀拉海开展离岸原油勘探。 
 
    据SPGlobalPlatts调查,这片尚未开发的油田是俄罗斯北极地区最具开发潜力的油田。 
 
    在2012年,埃克森美孚和Rosneft同意在西伯利亚联合开发更多石油储备,并在北极地区设立研发中心。2013年后,双方计划在俄罗斯东部海参崴附近建立一个大型的天然气工厂。 
 
    然而,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所扮演的角色,美国、欧盟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在2014年对该国施加了经济制裁,埃克森美孚与Rosneft的计划搁浅。 
 
    事实上,埃克森美孚在俄罗斯市场开展业务已超过20年,虽然美国政府允许该公司完成部分尚未完成的项目,但石油钻探活动被中止。 
 
    自那时起,情况发生了很多变化。俄罗斯经济急转直下,直到在2016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才开始从衰退中复苏。石油价格反弹至每桶50美元以上。 
 
    但尽管如此,对于埃克森美孚而言,豁免请求是一个重大赌注。 
 
    特朗普政府因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密切关系备受严密的审查。美国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也就是埃克森美孚前CEO,带头推进Rosneft与埃克森美孚CEO之间的协议,这使大家对这一豁免请求尤为关注。 
 
    雷克斯。蒂勒森不仅在所有政府事务中相安无事,包括埃克森美孚,还出售了对埃克森美孚的所有持股,且将其会在未来十年内获得的埃克森美孚股票放置在一家独立管理的信托基金中。 
 
    但是政治风暴已经开始发酵。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获悉有关申请豁免的消息后称:“雷克斯。蒂勒森是不是疯了?”麦凯恩是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核心人物。 
 
    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施夫(Adam Schiff)表示,应该否决埃克森美孚的豁免请求。 
 
    施夫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俄罗斯落实明斯克协议以及停止对克里米亚地区的非法占领之前,美国财政部应该否决任何有关埃克森美孚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豁免申请,以及任何企业希望重启在俄罗斯业务的申请。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调整不应该是放松,而是加强。” 
 
    在尽管如此,埃克森美孚重启俄罗斯业务的背后的经济动力依然强烈。 
 
    在2016年3月,雷克斯。蒂勒森表示,埃克森美孚“非常希望能够重新在俄罗斯开展业务。” 
 
    雷克斯。蒂勒森的继任者、埃克森美孚的新任CEO Darren Woods也表达了同样的希望。他在今年2月接受美国福布斯表杂志的采访时示:“我们在俄罗斯开展的业务是奔着长期去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