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井下顺利完成塔河油田新工艺酸化施工井

日期:2017-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明辉 陈伟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4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井下 塔河油田 油田 中石化

    4月17日,华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201压裂队在塔河十二区TH12443井成功完成了滑溜水+高效沥青解堵剂+地面交联酸携暂堵纤维酸化施工工艺,这工艺施工在西北油田分公司尚属首次,为该工艺在分公司塔河区块的稠油井的高效挖潜积累了现场经验。
 
    塔河十二区TH12443井前期稠油堵塞严重,人工裂缝壁面大量吸附稠油,这势必会降低酸液与裂缝壁面接触程度。因此,为提升酸化改造效果,此次施工先泵注低成本的高效沥青解堵剂解除裂缝壁面稠油附着,再泵注具有缓速和深穿透的优点的高浓度地面交联酸提高有效酸蚀距离,后期采用酸液携暂堵纤维,调整缝内酸液流向,提高中、远端裂缝导流能力,达到恢复地层产能的目的。
 
    施工中,该队提前介入,针对首次采用的高效沥青解堵剂,他们邀请药剂服务商对药剂性能,设备性能要求,泵注过程时效及各安全环节节点等方面进行全覆盖式分析、排查。同时,该队为优化地面交联酸携暂堵纤维泵注过程,提升纤维在裂缝中的暂堵效果,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和纤维服务商进行了反复试验论证,保证了该工艺实施的现场可行性,确保实现打造施工无晚点,安全无盲点,措施无疑点的“三点”优质精品工程。
 
    此次施工工艺曲线显示效果明显,累计施工用时7小时6分钟,注入井筒总液量520立方米,其中滑溜水280立方米,地面交联酸230立方米,隔离液5立方米,高效沥青解堵剂5立方米,暂堵纤维150公斤。最高施工压力80.7兆帕,最高施工排量4.6立方米/分钟。该工程的顺利完成为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区块实现稠油井高效挖潜提供了宝贵评价依据,同时,为类似井的现场组织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依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