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固井施工再创记录

日期:2017-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治国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4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中石化

    2017年4月21日,西北油田顺北5井施工现场,随着分级箍以11MPa的关孔压力顺利完成关孔,标志着这口直径193.7mm套管下深达7315米创中国石化最深记录的固井施工作业成功完成。
 
    顺北5井是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北缘的一口重点探井,本井采用三开制井身结构,一开表层套管固井采用直径273.1mm套管下至井深1999.41米,二开油层尾管固井采用直径193.7mm套管下至7315米。套管浮重达到330吨、入井水泥浆总量232方,采用500吨级的吊卡进行下套管作业。
 
    由于该井在前期钻井期间多次出现漏失、遇阻等复杂情况,所以本次固井施工存在较大风险。为保证固井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西北油田组织工程技术管理部、石油工程监督中心、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石化工程总院及参与固井施工作业的各施工方共8家单位对本次固井施工设计进行会审。对下套管期间可能出现的漏失和遇阻问题进行了商讨,并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
 
    西北油田石油工程监督中心派驻两名固井专业监督全程驻井进行现场监督管理,两名监督分两班倒对每个施工节点进行旁站监督管理。对前期通井作业进行干预、对下套管速度控制、钻井液的配备、下套管作业、固井施工进行全程旁站监控,确保每个工序顺利高效的完成。最终套管顺利下放至设计井深7315米,并成功完成固井施工。
 
    顺北5井固井施工的顺利进行为后期继续钻进和相关地质、测试资料的取得奠定了良好的井筒条件。本次固井施工193.7mm套管下深创中国石化新高,为西北油田深井固井作业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