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卸油站蒸汽系统循环改造降本显著

日期:2017-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吕德群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4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卸油站 油田

    日前,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对卸油站蒸汽系统循环改造获得成功。每年可节约用水及其它费用,共计42.98万元。
 
    TH12330卸油站有两台蒸汽炉,用于为倒运油车内的原油打蒸汽加热,加快卸油速度,便于原油外输。因原有蒸汽系统没有循环利用流程,在没有倒运油车的时候,蒸汽只能放空,无法回收循环利用。造成淡水资源浪费,运送加水频繁。另外,由于蒸汽长时间放空,导致蒸汽软管损坏频繁,平均1个月损坏8根。
 
    针对此情况,该采油管理设备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现场实地观察及反复分析研究,提出了将TH12330卸油站蒸汽管线末端与站内储油罐热水循环系统回水管线相连通,使加热蒸汽可以通过回水管线进行回收循环利用,提高淡水使用率,减少淡水用量,节约生产费用。此外,在没有倒运油车卸油的时候,关闭蒸汽软管闸门,减少蒸汽软管使用时间,延长蒸汽软管使用寿命。
 
    此项系统改造,一次投资只需要3000元。在系统改造成功后,经过一个月的试用,每天可节约淡水25元立方米(每立方米淡水43元),每月蒸汽软管使用可减少7根(每一根购价450元)。全年累计可节约生产成本42.98万元。据悉,目前,该油田其它卸油站正在着手效仿改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