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猎鹰”队长

日期:2017-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红英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中石油 巡护队

    岗位素描

    巡护队:
 
    主要负责油区治安维护,456口油水井、11个站库存核查,123公里管线巡护等工作。
 
 
 
    在夜间巡护时,刘俭检查油井防盗箱。 
 
    4月2日5时20分,巡线一夜的刘俭刚回到值班室,就接到另外一路巡护队员打来的电话,在油区附近的乡村道路上发现一辆可疑车。来不及多想,他抓起桌子上的手电筒,又消失在清晨的曙光中。
 
    这样的事情对于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岭北作业区巡护队队长刘俭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为确保原油“滴滴归仓”,他和他的队员们就像猎鹰一样,奔波在油区井站之间,夜晚巡护管线、核实产量,白天监督巡查、维护油区治安。用刘俭的话说:“只有油区生产安全平稳运行了,睡觉才踏实。”
 
    采油二厂所辖油区地跨庆城、华池、环县三县之间,山大沟深,油区防护任务艰巨。长期巡护练就了刘俭一双火眼金睛,什么异常情况都逃不过他的眼睛。高产井、低含水、重点村屯路口及易发案区,刘俭心里清清楚楚,夜间巡护安排得井井有条。
 
    为保证油区生产运行,春节连续7天刘俭夜晚巡护管线,白天检查拉油车辆。跟他一起巡查的队员都轮换休息了,他却没有歇过一天。面对妻子的抱怨,他承诺,等正常上班后,请轮休假专门陪她和孩子好好过一个元宵节。然而,正月初十,刚休息了一天的他接到要开展原油拉运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又坐不住了,再一次食言选择返回岗位。
 
    对于巡线工,许多人不以为然,“不就是晚上坐车四处转转嘛”。其实,真正的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巡线最痛苦的是冬夏两季。夏天,酷热难耐,巡线车在山里跑,尘土飞扬,车窗根本不敢开,不到几分钟就汗流浃背。冬天,冷风飕飕、寒气逼人,穿太厚步行不方便,每次巡完一个地方再回到车上都会感觉寒气直往骨头里钻。这还不算,最难挨的是荒郊野外的蹲守,顶烈日、冒严寒不说,一整天吃不到饭是常事。对此,刘俭只是淡淡一笑:“每次看到被我们追回的原油时,所有的苦和累都觉得值。”
 
    2016年冬天,井点盗油时有发生。刘俭白天带领巡护队员查库存、查拉油罐车,晚上又投入紧张的抓盗防偷工作中,累了就裹着大衣在车上休息片刻。连续20天,一袋袋原油、一个个非法收油窝点在他们的严守中被追获捣毁,而他因为连续蹲守得了严重的关节炎。
 
    工作之余,刘俭经常在重点村屯路口及易发案区明察暗访、走访摸排。8年间,他协助公安部门抓获的盗油车有130余辆、取缔非法收油点110余处。
 
    又一个黑夜,刘俭带领巡护队员再次穿行在山峁之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