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抚研院开发出新型环保烟气脱硝催化剂

日期:2017-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峰 王宽岭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研究院 中石化 抚顺石化

    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简称抚研院)在废气处理方面,开发出FDN-2低温脱硝催化剂和FN-3高效脱硝催化剂,分别适用于炼厂工艺加热炉、部分燃气锅炉烟气脱硝处理和催化裂化装置、电厂锅炉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处理后的烟气满足当前国家和地方环保标准。该技术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了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评议。
 
    抚研院科研人员针对低温烟气的特点,通过活性组分优化、助剂添加和载体复合改性的集成创新,开发的FDN-2低温脱硝催化剂具有较高的活性和抗中毒能力,可以确保烟气脱硝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在反应温度150℃至300℃的条件下,采用FDN-2低温脱硝催化剂处理氮氧化物浓度为100~500mg/m3的烟气,氮氧化物去除率超过90%。该催化剂广泛适用于排放烟气温度低于300℃的炼厂工艺加热炉、硝酸、己内酰胺、部分燃气锅炉等装置的烟气脱硝处理,处理后的烟气满足当前环保要求。
 
    对于催化裂化装置和燃煤锅炉装置烟气脱硝超低排放面临的难题,抚研院科研人员通过对载体和助剂的创新,开发出FN-3高效脱硝催化剂,单位体积催化剂的活性提高20%。采用FN-3高效脱硝催化剂,烟气中氮氧化物去除率稳定在98%以上,处理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小于20mg/m3,满足当前环保要求。该催化剂可以在不增加催化剂体积的情况下,使脱硝装置满足超低排放要求,有效降低装置改造的难度和费用,适用于新建或改造催化裂化装置和电厂锅炉脱硝装置的烟气脱硝处理。
 
    抚研院烟气脱硝催化剂及工艺已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21家企业应用。所开发的催化裂化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技术获得2014年度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燃煤锅炉烟气脱硝技术获得2015年度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FDN-2低温脱硝催化剂和FN-3高效脱硝催化剂为企业烟气处理达标排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