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深度优化再创最好效益

日期:2017-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龙泰良 张亚培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5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中石化 炼油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要求,眼睛向内,持续强化管理,全面推进全流程滚动优化和日优化、日平衡工作,狠抓原料采购、生产过程与产品优化,做精入厂、出厂“两头”,做细“中间”,全力增创最大效益。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0多亿元,上缴税金77亿多元,利润同比增长65.4%、创公司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茂名石化按照性价比最优的原则,精细测算,选购整体效益最好的原料,通过做精原料采购这个大头,降本增效。3月,茂名石化密切跟踪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根据高低硫价差收窄及装置加工实际,适当提高低硫原油比例,当月采购原油平均硫含量1.38%,既保证了装置检修对低硫油的需求,又提高了性价比。1-3月累计到岸价原油为54.31美元/桶,比集团公司平均低0.70美元/桶。
 
    随着沥青价格上涨,3月份原油采购走沥青路线的毛利有所提升,当月,茂名石化落实沥青原料奥瑞特9.82万吨、科威特26.36万吨,多产A级沥青,增创效益。
 
    针对渣油加氢装置检修的实际,茂名石化大幅降低高价石蜡基原油采购,一季度采购石蜡基原油14.3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8.4万吨,仅此一项就实现降本3570多万元。
 
    他们积极增产优质裂解原料,全力争取互供和外购轻烃资源,提前做好大修前的原料储备,为确保裂解及下游装置满负荷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顺利完成了中天合创煤掺配实验,为下一步拓宽原料煤煤种及采购渠道,降低煤炭采购成本打下了基础。
 
    “市场什么产品紧俏,就生产什么产品。”茂名石化以市场需求为标尺,深度优化产品结构,生产市场紧俏、效益较好的产品,做精出厂产品这一头。
 
    他们克服炼油部分装置检修等困难,最大限度做大MTBE装置生产负荷,为生产高标号汽油创造有利条件。一季度,高标号汽油比去年同期增产6.92万吨,增效2845万元。通过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成功开发生产出了两个炼油新产品,开辟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他们坚持以效益为导向,抓住当前增效有利时机,全力做大苯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等价高利厚产品,积极开发新产品和专用料,一季度累计生产新产品4.7万吨、专用料23.56万吨,共增效3920多万元。
 
    茂名石化认真做细生产运行这个中间环节,通过强化管理,精细操作,努力做大总量,进一步优化经济技术指标,使每一道工序都创造最大效益。
 
    根据市场形势,他们全力确保安稳高负荷生产,做大总量。一季度,公司加工原油453万吨,创造了2013年炼油改扩建装置投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他们精心组织生产运行,裂解轻烃炉维持“1大3小”模式运行,运行周期达95天,创历史最好水平,为做大乙烯产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大专项技术攻关,二催、三催、四催装置汽油辛烷值同比增加0.3、0.6、1.7个单位,三烯收率同比提高0.13个百分点,高附收率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增效明显。
 
    以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性保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茂名石化这些年始终坚持的管理理念。他们持续深化精细管理,精耕细作,一季度,炼油加工损失率、综合商品率、裂解损失率、高附收率等一批关键指标继续维持历史最好水平,稳居国内同行前列。其中,炼油加工损失率低至0.35%,比年度目标降低0.04个百分点,相当于三个月减少原油损耗18.12万吨;与2016年同期相比,乙烯、双烯收率、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分别提高0.21、0.4、0.12个百分点;裂解损失率仅0.09%,优于年度奋斗目标,在国内十一大乙烯企业中排名第一。先进的技术经济指标确保了优秀的经济效益,1-3月,茂名石化累计经济效益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前列,其中,吨原(料)油利润排名第一。
 
    降低运营成本也是茂名石化做细中间环节的重要举措,他们制定了降成本战略实施方案,通过严格的督办和严厉的考核,确保降本措施落实到位,一季度,公司累计降本减费6831.68万元,超出奋斗目标进度14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