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采一:优化“注气三采”提升增油水平

日期:2017-04-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鹏飞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6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采一 中石化 油藏

    面对油藏开发难度增加和成本压降的现实矛盾,2017年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通过不断优化注气调整,拓展单元注气格局,加大“注氮气三采”技术研究和应用,注气规模逐年提升,2016年增油11.9万吨,今年计划实施100井次,同比工作量增加近50%,有望增油16.3万吨。
 
    4月24日,TK489生产现场一片忙碌,生产安全运行中心副主任赵鑫正忙着指挥泵车、盐水车连接管线,试压合格后,通过反循环洗井、油管平推158方盐水,改井油套压终于落零。
 
    “这是油井注气后的焖井环节,一段时间后氮气会侵入储集体底部形成“气顶”,驱替顶部采不出的阁楼油下移进入井筒。”赵鑫介绍说。
 
    今年采油一厂进一步扩大单元注气规模,将注气开发单元扩展到14个,注气覆盖单元储量增加377万吨,新增单井注气12口,增加控制储量1350万吨,成为保持老油藏开发能力,降低自然递减速度,增加可采储量的有力手段。
 
    当前效益寒冬期亟待突破,油藏技术人员牢牢把握油田企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通过定量化研究,优选注气参数,确保注气效益;扩大单元注气规模,气水协同促效果;促进单井兼顾单元注气尽快升级等方式,吨油注气成本由2014年的1200元下降到2016年的554元。
 
    基于挖掘注气井的潜能认识,今年油藏技术人员大胆实施了“采用高压注气、加大周期注气量,充分发挥氮气作用”的举措。“明星井”TK404井完成了注气6个周期,累计注气量380.万方,增油1.12万吨,单井提高采收率2.2%。
 
    一区注气工作量占采油厂90%以上,现场风险高、安全责任重。为防止注气井各阶段异常起压,威胁井口设备和计转站系统安全生产,为此该区总结经验,积极创新,开展了注气工作全周期管理。从注气前准备、注气施工过程、注气后焖井、焖井后自喷、机抽生产,生产集输等六个阶段全面跟进,制定各阶段重点管理执行标准,抓实压力监控和井站联动,24小时待命,今年先后5次化解注气井异常起压险情。
 
    截至目前采油管理一区注气完注30井次,完成年计划工作量的31.9%,日增油水平333吨,累增油量3.31万吨,完成全年注气任务产量的20.3%,注气三采取得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