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将出台 上游勘探和中游管网混改料成重头戏

日期:2017-04-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7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改革 混改 上游勘探 中游管网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方案将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符合条件的各类原油加工企业可以使用进口原油,鼓励通过混合所有制等方式投资油气勘查开采项目、开展城市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和运营,后续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方案。
 
    改革涉及全产业链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当前正值国际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各方面对改革已形成共识,这是一个重要时间窗口,要尽快启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此轮油气改革将涉及全产业链,具体方向包括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上游勘探中游管网引入民营资本进行混改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近日批转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大电力、油气等重点行业改革力度,出台实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专项方案。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近日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着手启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今年初以来,发改委印发了《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3月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再次强调,抓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适度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等竞争性业务,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
 
    泛海研究院能源高级研究员李君臣认为,油气体制改革作为我国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幕已经拉开。改革后,天然气气源竞争将更加激烈,输配层级将有效压缩,从而有效降低气电成本。此外,上海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投入运行,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提供了开放的交易平台。改革提速将为天然气产业发展逐步扫清体制障碍,有利于形成更有效率的产业体系,天然气发电也将从中受益。
 
    “三桶油”积极备战
 
    新一轮油气改革背景下,“三桶油”积极备战。
 
    中国石化集团近日印发的《2017年改革管理工作要点》提出,抓紧形成集团公司深化改革“1+N”政策体系并推进实施,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抓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5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
 
    从中石化改革步伐来看,目前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出资共计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29.99%股权;管道方面,中国人寿、国投交通共同投资228亿元认购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50%股权。此外,中石化旗下两家上市平台仪征化纤和江钻股份分别重组集团石油工程公司及机械装备资产。
 
    今年以来,中石油市场化探索也在推进。继去年12月集团审议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后,中石油在2月底公布了《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西部分公司日前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首笔线上交易,使交易中心实现全国七大区域交易全覆盖。
 
    中海油正在积极推进炼化板块整合和海油发展上市。
 
    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李锦认为,垄断程度相对较深的石油行业,油气改革的过程就是重组改制、合资合作,实行混合所有制,不断引入民资打破垄断。如果改革走向深入,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均将实现市场化改造,从而推进油气领域实现向市场化产业链的根本性转变。
 
    方正证券认为,作为混改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今年油气改革将继续推进,可重点关注两方面的机会,一是“三桶油”引领油气行业混改,重点关注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的机会,特别是集团优质未上市资产证券化的机会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因资产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带来的改革红利;二是酝酿已久的行业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年出台,重点关注油气区块流转和管网改革。
 
    华创证券认为,本次油气体制改革更多的是主题性投资机会,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国营以及民营石化产业链天然气产业链、油气基础设施投资、国企改革进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