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石油人的“铁汉柔情”——记华北采气一厂张武生

日期:2017-04-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舒北峰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石油人 华北采气厂

    张武生,今年50岁,1989年参加工作来到华北石油局,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石油”。多年的基层历练,他从一名技术工人到科级干部,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做事严谨,为人也比较直爽,但也不乏风趣,初次见面,一脸石油人的气息,便不难发现,他是一个“实干家”。
 
    整理完下午的会议材料,已是正当晌午,队长张武生想到气举班的同志们还在忙着13号站的气举排液工作,便掏出手机拨通电话询问现场情况。
 
    “魏东,现在气举工作开展的怎么样了?”
 
    “张队,机器出问题了,在盘车时发现盘不到一圈后就盘不动车,出现卡死现象,进行倒盘,再次盘车同样位置出现卡死现象,反复几次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作业现场气举班副班长魏东说。
 
    “好的,知道了,我马上到现场去看一下。”
 
    挂完电话,驱车十几公里赶往13号站,根据经验判断压缩机内部肯定是遇阻。张武生戴上手套,切断上下游阀门,打开工艺部分的泄压装置,然后进行压缩机缸体、附件拆卸检查工作。经过半天功夫,打开一个压缩缸的进气阀和排气阀,发现里面全部是白色固体。
 
    “同志们看看,我们今天遇到大麻烦了,压缩机机体和管汇全部侵入了乳化液体,经过时间沉淀以后形成了白色固体,这就是盘车位置出现卡死的主要原因,幸亏我们是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执行了启机前的盘车,要是没有盘车直接启机那就会造成机械事故,我们必须把各部件等都打开进行清洗。”
 
    “好嘞,张队。”大伙异口同声地应道。
 
    经过两个小时的压缩机“大手术”,清理了内部固体杂质,然后安装、干气吹扫,再进行试运行,机器恢复正常,此时张武生的工装已经让汗水紧紧地粘在了身上,但还是不忘露出喜悦的笑容。
 
    都说天然气压缩气举设备属于新设备,不但工艺复杂,而且故障处理难度大,但是经过张武生的“捣腾”,现在就跟一个听话的“乖孩子”一样,干起活来有模有样。
 
    走进张队长办公室,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三基”工作指导手册,那便是张武生工作中翻阅做多的书籍。
 
    一次培训工作会上,张武生听取了班组长关于如何开展培训工作的汇报,强调:“目前一些老员工出现了技能下滑,不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就是人的不安全行为,这种不安全行为就是事故发生的前奏,还有一些员工报表填写不能严格按照仿宋字书写,淡忘了以前的老传统,岗位练兵不扎实,存在疲于应付,所以提升三基工作,严格培训工作迫在眉睫。”
 
    90后的邬永刚,是同期转岗的5名员工里面唯一上岗考试不合格的人员,成绩虽然只差两分,但是一向要求严格的张武生,执意说:“考试不合格就不能上岗,按照规定继续待岗学习。”
 
    但通过私下了解得知,邬永刚平时学习非常认真,由于近期家里有事,加重了心理负担,影响了考试成绩,张武生专门抽出时间为邬永刚开起了“小灶”,手把手地教邬永刚一些站场操作技能。
 
    不负所望,邬永刚经过后期15天的学习,顺利通过了考核,还成为气举班工作的主力人员。现在听小邬聊起,“来到采气厂就感觉有一种‘家’的感觉,特别是张队长就像是家庭中的‘大兄长’,给我关心和关爱,让我在这个‘家’不断的成长”。
 
    一个队伍大大小小的事,都装在张武生心里,这种“心事”说不完、道不清,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了却一幢幢“心事”。他经常告诉大家:“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要认真去做,而且要有个良好的心态,更要多想事,只有多想事,才能办成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