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绿色”停车实现双赢

日期:2017-04-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侯凤 余海燕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7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茂名石化 石油环保

    4月份,茂名石化面对丁烯车间2号MTBE装置大修带来的环保考验,突出强化环保管理,深入开展清洁回收工作,全面杜绝停车过程中由于排放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实现了该套装置在大修“首秀”中,实现停车“安全环保”与“回收增效”的双赢战绩。
 
    推进“零排放”升级
 
    “在1号MTBE装置GA101泵上增设管线,借用1号丁二烯装置的蒸汽凝液,就能解决装置清洗催化剂回收物料的凝液不足问题了。”在2月份,丁烯车间安全总监曾训安便在车间大修统筹会上提出了“金点子”,带领大家持续推进“零排放”方案升级。
 
    在装置大修前三个月,丁烯车间对装置首次检修的“零排放”方案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对方案精细编写、层层把关,对发现问题提前制定整改方案,并开设大修培训课程3次,组织班员进行学习讨论。此次,对于催化剂清洗这个大修的重点和难点,该车间除了制定大修方案并组织班员深入学习外,还着力抓好停工置换、吹扫两个重要环节。
 
    “现场接驳、拆卸的每一条临时胶管,都要做好记录台账,主操做好停工过程中的指标、时间记录。” 交接班上工艺主任谢景林多次强调班员做实、做细每一步停工确认。他要求物料倒空结束后,在蒸汽凝液清洗催化剂阶段需要进行七至八次倒空回收,才能进行下一次凝液注入,确保每一次都尽可能的减少残余物料量。
 
    “MTBE装置部分反应器、塔内装有散装催化剂,物料单靠吹扫、倒空难以将吸附在催化剂上的物料脱除,用蒸汽凝液反复清洗,能有效地减少物料损失,这个方法真是好!”班员学习“零排放”方案时,纷纷点赞。他们用了长达7天时间完成了蒸汽凝液对催化剂清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臭气的产生。
 
    实现“绿色”交出
 
    “我们停工过程必须做好各项防护措施,每个检修容器、管线都必须进行密闭吹扫和清洗,回收排放污水必须加强分析,分析合格后报环保科确认许可后,方可排放12号线。”丁烯车间主任崔伟峰对装置环保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要求装置现场连通11号线的所有的井都要用标准的布、沙子覆盖好,切实落实好各项细节工作,提升环保意识是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前提。
 
    该车间组织各专业集中讨论设计物料回收方案,精细部署物料回收路线,确保停工物料全过程回收,为装置顺利“绿色”交出检修奠定基础。初期“密闭”蒸煮持续了38个小时,液体通过装置回收单元进行物料回收。
 
    该车间还要求操作职工穿戴好劳保,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装置现场做好隔离雨水线的防护措施,避免污水排入。做好各项细节工作,确保大修做到大修停车“不污染环境、不减少效益、不损害职工身心健康”。
 
    完成“全过程”回收
 
    该车间通过同类装置整合优势,充分利用两套MTBE装置的甲醇回收系统,将吹扫倒空、催化剂清洗、初期密闭蒸煮的物料进行全程回收,真正做到大修停车“不污染环境、不减少效益、不损害职工身心健康”。
 
    装置回收过程中,使各系统回收的物料则排地下罐,再将物料压去醚后碳四缓冲罐,最后送1号MTBE装置FA003、FA005存放,最终通过回收系统进行物料回收。他们前期倒空吹扫回收物料约81.63吨。
 
    同时,初期密闭蒸煮结束后,2号MTBE装置DA1004塔回收系统回流罐剩余物料,通过去年大修设计的残液回收线,送至1号MTBE装置回收系统进行回收,实现大修“零排放”。他们在后期装置回收清洗催化剂的蒸汽凝液过程中,通过回收系统顺利回收甲醇约10吨;停车过程共回收物料91.63吨,增效25万元。此次停车达到了预期目标,真正做到了大修停车“不污染环境、不减少效益、不损害职工健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