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150名“蜘蛛人”集结天津 探讨高空绳索技术

日期:2017-04-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8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蜘蛛人 中石油 高空绳索技术

   

4月21日,2017年度IRATA亚太区成员国学术会议在天津举行
 
    4月21日,来自全球各地的近150名“蜘蛛人”聚集天津滨海新区,参加IRATA亚太区成员国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并进行现场演练。

    本次活动由深圳发利集团联合IRATA亚太分会,首次在中国举办高规格的学术活动。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比如高层建筑的外墙清洁工作,它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擦洗玻璃的过程。高空悬挂作业,可谓是‘命悬一线’,如何给绳索系扣,如何固定,等等这些环节,看似简单,其实很专业,要在负重操作的同时做到万无一失,这里面所用到的就是高空绳索技术。”参加会议的一位新加坡“蜘蛛人”(高空绳索操作技术员)告诉记者,绳索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工程施工、检测、维修、消防及户外运动等领域,并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和工作环境的变化而持续演变,作业设备不断完善。加强这项技能可以更好地防范事故发生。
 
    IRATA(国际高空绳索技术行业协会组织,Industrial Rope Access Trade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是全球性的高空作业及救援组织,也是公认的业界权威。IRATA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英国,持续致力于提高高空绳索技术行业的安全性,拥有一整套完整而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管理理念。成员国企业必须遵行IRATA严格的工作程序及安全措施。每名“蜘蛛人”在入行前,必须经过严谨的工业标准训练,获得核准后,还得接受数月观察,才能上阵。“蜘蛛人”在工作时,必须遵守IRATA厚如圣经般的程序手册,根据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场合,遵守特定的安全程序。
 
    近年来,高空绳索技术在石油石化、电力建造、建筑等各类工业施工及高空救援中得到广泛应用,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因此,加强作业者对这项技能的掌握的同时,如何更好地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显得非常重要。2017年度IRATA亚太区成员国学术会议承办方发利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石油石化行业,BP、壳牌、埃克森美孚、康菲、雪佛龙均等企业,均要求高空施工作业单位具有IRATA颁发的公司认证资格和个人执业资质。“在国内,高空绳索技术行业现有的标准和规范不太健全,我们有义务推动这一行业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IRATA的作业标准、审核管理和培训体系,也值得中国同行学习、借鉴和推广。
 
89105_999971

发利集团董事长陈维贤致辞
 
89106_533920
 
IRATA亚太区主席Barri Marshall演讲
 
89107_423014
 
高空救援现场演练
 
    “极其成功!”IRATA亚太区主席Barri Marshall表示,这次区域性学术会议效果好于预期,相比往期会议,规模更大,组织安排更加规范。
 
    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发利集团曾参与我国“981”钻井平台建造,有着近20年的海洋石油工程设计、建造、安装、维修、质量监督经验,业务涉及工程成套设备、工具、材料采办服务及工程项目管理,海上、陆上全覆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