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孙大圣”降住了“油老虎”

日期:2017-04-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夏添 符新涛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8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石油 耗油量 柴油机

    “厉害了,我的孙大圣,这油老虎都被你降住了,这可省下不少钱呢。”海洋石油工程公司勘探四号平台的机匠对轮机师孙圣春如是说。4月17日,勘四轮机师修好了应急柴油机一直以来的滑油低压故障,以应急机代替柴油发电机组,降低了平台每日耗油量,大幅节约了运行成本。
 
    之所以说平台主机是“油老虎”,是因为主机额定功率大,即使仅仅满足平台的基本运转,每天耗油也要4.5吨左右,是名副其实的油老虎。而“孙大圣”的得名,是因为轮机师孙圣春姓孙,名字中又有个“圣”字,再加上在轮机方面的技术能力颇高,是行业里的“大拿”,久而久之就被大家称为“孙大圣”。
 
    从去年就发现,平台应急柴油机一直存在滑油低压的问题。应急机运转一段时间后,滑油压力会降低到1.5bar(压力单位),远远低于说明书要求的3.45bar。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应急机就无法保证长期安全运行。“孙大圣”仔细研究资料,确定是两个滑油调压稳压阀存在故障,也上报了备件,但由于供货周期问题,备件迟迟不能到货,于是他决定要把“降本减费”进行到底,对这两个阀进行自修。
 
    虽然“孙大圣”经验丰富,技艺高超,但要把应急机的两个滑油调压稳压阀拆出来可不是个小工程。因为这两个阀隐藏在机体下部的油底壳内,要把它拆出来,首先得把油底壳全部拆除。经过技术可行性分析及各项准备后,“大圣”就带领兄弟们撸起袖子干了起来。他匍匐在狭小的空间里,把油底壳上几十个螺栓一个个拆下来,同时对阀芯进行了技术处理,设法增加了弹簧压力。经过两天的拆装和调压阀修理,各项部件都安装到位后,在令人紧张的试车阶段,“孙大圣”却表现得成竹在胸,应急发电机空载运转1小时,各项参数均正常,70%负载运转一小时后,仍然没有问题,滑油压力始终稳定在3.45bar,故障终于圆满解决。
 
    其实,从去年年底平台拖到锚地的时候,孙圣春就开始琢磨了:“勘探四号平台在锚地用电全靠自己的柴油发电机组提供,每天耗油4.5吨,而如果使用平台的应急机,也能满足平台的基本运转,但由于其额定功率小得多,每天油耗只有1.5吨左右,能节约3吨燃油。他的想法在平台工作会议上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大家一致赞同,都认为“孙大圣”的想法可行,并立即着手实施。
 
    “孙大圣”降住了平台的“油老虎”,应急柴油机滑油低压故障排除后,平台在锚地修船期间将主要采取应急机代替主机供电。在当前海工市场“寒冬期”,平台平均每天节约3吨燃油,按照1吨燃油5500元计算,这次修理实实在在地节约了平台运行成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