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扬子石化全力以赴迎战大修

日期:2017-04-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17
04/28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检修

    5月下旬,扬子石化将开始2017年大修。今年大修共检修装置56套,实施大修项目5143项,此次大修是扬子石化历史上检修范围最广、工作量最大、资源组织难度最大的一次大修。
 
    为了确保大修的顺利进行,扬子石化认真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截至4月底,该公司基本完成了大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大修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完成总体策划
 
    为了做好大修工作,扬子石化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装置停工检修改造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大修改造准备工作专题会议,积极抓好大修改造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扬子石化建立了公司、生产厂两级月度例会,从细从严落实,确保项目、费用、网络、材料备件、各类方案、各层培训、承包商、机具、双向交底、预制、检修标识、JSA识别、安全措施落实等准备到位。
 
    按照《炼油企业检修管理指南》,围绕“一书、两图、一手册”(大修策划书,管理路线图和准备工作总体统筹控制网络图,大修手册)思路,扬子石化展开全部大修准备及实施工作。该公司制定了计划立项与物资申报、关键项目检修、施工方案编审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安全阀调校计划编制和方案编审批等,该公司各单位相互配合,有序推进了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截至4月底,“一书、两图、一手册”均已经完成编制。
 
    2017年大修,扬子石化公司级关键检修项目50项,厂级关键项目118项,关键项目涉及大机组、反应器、造粒机、火炬、电仪等设备。同时,还有7项公司级关键工程项目、4项关键环保项目和5项关键节能项目。
 
    截至4月底,公司及厂级关键检修项目的检修方案、施工方案,以及检验检测方案均已编审完成。7项公司级关键工程项目,也完成了施工图审查、交底和总体施工方案已编审完成。16项大修公司级关键安全项目的安全方案已完成编审。2#催化冷却吸收塔等总部重大检修项目,也完成方案审批,并通过了总部工程部组织的专家评审。
 
    此次大修,扬子石化大修改造物资需求达到29512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订货量占需求总量的99%。其中,1100项长周期、制造周期3个月以上的物资均已经完成订货,供货周期受控,部分已经入库;计划更换的3000多吨催化剂,也已经完成采购。
 
    落实检修力量
 
    按照总部“谁维保,谁检修”的原则,扬子石化确定主力检修承包商为南京工程公司,扬子检修公司、扬子检维修公司、扬子动力工程公司,同时,确定了总部资源库内的外委检修承包商,共计94家。其中检修安装54家、检验检测和安全阀调校10家、技术服务商30家。
 
    根据承包商的检修力量、检修机具等方面的检修能力,扬子石化统筹平衡检修项目。为了保证检修质量和检修安全,该公司对检修专业性强的检修项目安排专业承包商实施。扬子石化还分别与南京工程公司、检安公司、检维修公司、动力工程公司等大型主力承包商进行了检修项目的平衡和优化调整,确保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检修能力、检修资源与检修项目匹配;并对多家检修单位进行了对接,预先做好人员、机具等方面的后备检修力量准备。
 
    针对检修工作量大,技术及管理难题多的问题。扬子石化推广运用检修新技术,包括顶推螺母组件预紧技术、法兰/换热器“零泄漏零热紧”检修技术、自行走高空升降平台、激光表面除锈技术、相控阵检测技术等,以实现检修作业安全、高效、高质量,节约检修费用。
 
    截至4月底,29家主要承包商的66份施工组织设计编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且落实了抽芯机36台,落实高压射流清洗机33台。
 
    做好安全防范
 
    为了做好此次大修工作,扬子石化强化安全专业管理及风险防控,推行大修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全部项目JSA分析与作业许可管理,实行大修安全积分考核、“业绩引导业务量”及“黑名单”管理制度。
 
    扬子石化认真分析此次大修中的安全环保、工艺、设备检修等专业的安全风险,制定了针对性措施;开展了大修全员培训、专项安全培训;优化作业许可证和JSA分析。对承包商进行安全资质审核,实行全方位大修安全交底、全过程安全督查。
 
    截至4月底,扬子石化累计举办了10期作业许可证审批人培训班,培训人员1094人,其中厂处级干部58人,科级干部327人,一般管理人员709人;举办了40期监护人培训班,考试合格后取证上岗。
 
    扬子石化还与承包商签订安全保卫管理协议,聘请青岛安工院和检安公司第三方安全监管,重点对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起重/吊装、电气、脚手架实施现场安全督查。识别落实重大消防项目,编制了大修期间消防监护方案,明确消防车辆、人员保障措施,为大修安全保驾护航。
 
    在环保方面,扬子石化强化大修环保管理,组织环境风险识别并制定分级控制措施,填报大检修“三废”排放清单实,实施停工大修绿色检修方案,确保“气不上天、油不落地、味不扰民”,公司废水、废气外排达标,固废合规合法处理处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