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顺北油田井壁稳定技术喜结硕果

日期:2017-05-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明旺 樊艳芳

国际石油网

2017
05/05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中石化 井壁稳定技术

    日前,顺北油田部署的顺北评1H井传来好消息:通过应用研究形成的井壁稳定技术,该井顺利钻完古生界二叠系火成岩地层和志留系泥岩地层,未发生井漏,同时志留系井段平均井径扩大率仅2.03%,为顺北油田高效开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自顺北1-1H井获得高产油气流后,揭开了顺北新区的神秘面纱。2016年,为了整体评价顺北新区,西北油田在北东向断裂带部署了6口滚动评价井,并甩开断裂带向东南方向部署了1口探井。但是,顺北油田储层埋深超过7400米,钻井过程中复杂地层多。二叠系发育凝灰岩、英安岩,易发生井漏;志留系地层砂泥岩互层发育,存在微裂缝,硬脆性较强,钻进时易剥蚀掉块,导致井壁失稳发生垮塌,成为了勘探开发道路上的“绊脚石”。
 
    为此,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通过科研攻关,创新提出了“由堵转防”的理念,通过优选封堵配方、优化钻井液性能、强化工程措施,形成了二叠系防漏堵漏钻井液技术;同时针对深部志留系地层井壁坍塌的问题,制定“抑制水化-物化封堵-应力支撑”三元协同对策,引入高效抑制、封堵材料,研究出钾胺基聚磺成膜防塌钻井液体系,集成应用形成了长裸眼井壁稳定技术。该技术在顺北1-5H、顺北1-6H两口井进行了应用,确保长裸眼井眼规则,钻进及中完过程无复杂,下套管、固井过程中无漏失,为安全快速钻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