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抚顺石化加速推进“油蜡联产”规划

日期:2017-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7
05/08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4月27日,从抚顺石化传来重磅好消息,公司60酮苯扩能改造项目可研报告获得集团公司审查组审核一次通过,标志着公司“油蜡联产”第一步规划取得实质性进展。
 
    60酮苯扩能改造项目是继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后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抚顺石化油蜡联产的重点工程。该项目主要是将闲置的30万吨/年酮苯装置盘活,进行扩能改造至60万吨,同时对15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与2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进行扩能及消除瓶颈的配套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减压蜡料全部加工,年产石蜡64万吨,内部收益率73.39%,税后利润2.27亿元。
 
    抚顺石化按照“投入最少,影响生产最小”的原则,本着“早立项、早设计、早施工、早见效”的“四早”方针,抓紧推进30万吨/年酮苯装置扩能改造。前期项目组由直属企业党政正职亲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项目组下设工作小组。2016年,公司完成了6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恢复生产、10万吨/年石蜡成型装置建设开工两项配套性基础工程,改变了加氢能力不足的现状;2017年年初至今,已完成20万吨/年加氢装置提量消除瓶颈工作,对高压泵电机进行了更换,取得预期效果;组织西安交大完成了15万吨/年加氢装置改造方案,并通过与设计的对接,完成施工图设计。
 
    30万吨/年酮苯装置扩能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需蜡料190万吨/年,针对这一原料增产的需求,公司对石油二厂减二线至减五线原料生产蜡料进行模拟计算。从计算结果来看,通过调整和适当改造可实现减二线至减五线全部作为蜡料的要求;从模拟结果与实际生产数据的吻合程度说明,通过优化调整可实现减二线至减五线同时生产合格蜡料,本次模拟结果也为下一步的生产调整提供了指导性依据。
 
    目前,抚顺石化在油蜡联产“三步走”第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基础上,正开始筹谋第二步微晶蜡与光亮油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