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广州石化积极应对“5·7”特大暴雨

日期:2017-05-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顾学斌

国际石油网

2017
05/09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应对特大暴雨

 


    5月7日凌晨到中午,广州花都、增城、黄埔先后突发特大暴雨,打破了广东省3小时雨量极值,也刷新了广州日雨量历史纪录。早上7时,广州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市三防总指挥部启动防暴雨一级应急响应。
 
    广州石化提前发布广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从安全和环保两方面积极应对。暴雨期间,广州石化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暴雨期间的安全环保生产和清污分流等工作。
 
    广州石化生产调度、安全环保监督人员密切关注降雨量变化,指导装置操作人员做好清污分流措施,并加强对污水系统的运行监控和全厂蒸汽、瓦斯等公用工程系统的平衡管理,防止系统波动对装置生产造成影响。由于雨势太大且持续时间长,炼油瓦斯系统压力和蒸汽管网压力均出现异常波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立即与动力联系指导调整蒸汽参数,协调蒸馏三装置、制氢装置增加液化气用量,调整加热炉运行操作,经及时调整,瓦斯、蒸汽管网压力逐步恢复正常。
 
    处于水体防控系统下游的公用工程部,第一时间启动暴雨应急预案,该部领导和党员骨干克服厂区外围道路水浸、塞车等重重困难,及时赶回装置现场,参与暴雨应对工作。横班党支部书记、值班长顾学斌与当班党员徐立坚在倾盆大雨中坚守现场,精心调整闸板开度;化学水装置党员林东穿好救生衣,趟着齐膝深的雨水在现场进行操作调整,确保水质正常;西排洪岗位人员周煜祺、左浩波在岗位应急物资被冲散,设备停电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用人工疏通了水道;炼油污水岗位的冯金、李亚军及时调整操作,确保雨水不涌进泵房;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按事故应急要求,分赴各排口进行现场应急处理,确保了水体防控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
 
    接到暴雨预警的化工二部安全总监苟均龙第一时间赶到生产一线,组织做好暴雨期间装置的安全和环保工作。当班人员严格按照清污分流操作规程,在暴雨15分钟后,将清污分流流程从污水系统切换成雨水系统,避免对下游的污水处理装置造成冲击;暴雨让正在进行停工吹扫置换的苯乙烯装置烃化单元备受考验,当班班长、党员石标带领班组人员加强现场排查和监控,严格落实密闭吹扫排放方案,确保了“不让一滴物料落地”。
 
    炼油二部副部长薛炼、许晓煜坚守一线协调指挥;横班书记冒着倾盆大雨检查各装置清污分流情况;重催装置派专人盯守污水提升泵站,严控各污水池液位。通过加强监控,及时调整,暴雨期间,污水池各液位保持稳定,提升泵站也杜绝了以往暴雨时经常发生的泵房进水现象,确保了装置的安全环保生产。
 
    炼油四部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当班内操加强装置操作监控,外操加强设备巡查,及时将清污分流设施改为雨天状态,并做好各污油罐的防跑冒措施。为减轻下游污水处理装置的压力,暴雨期间,该部副部长刘标铭、党总支副书记张廷才坚守一线,组织人员对装置各排口进行逐一检查,确保雨水系统畅通。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广州石化反应迅速、应对及时、监控到位、暴雨期间,各装置生产运行保持平稳,没有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各项环保外排指标正常,原油输送、产品出厂正常,暴雨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