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四川石化催化裂化装置提高总液收

日期:2017-05-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范双权 苗会国

国际石油网

2017
05/09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石化 中石油 炼油化工

    四川石化25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瞄准效益目标,挖掘装置潜能,努力提高总液收。今年前4个月,产品总液收均值稳定在82.04%,较年计划高出1.1%,为该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催化裂化装置采用MIP-CGP工艺,从原料优化、催化剂配方、精细操作多方面增加目的产品,最大化生产异构烷烃,在降低催化汽油的烯烃含量的同时,优化操作提升总液收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原料油性质。为了降低生焦率,采取合理调整原料配比,实施催化柴油回炼,把渣油加氢的柴油掺混到催化原料油中,最大限度降低柴汽比,降低原料的残炭值以及重金属含量,其掺混比例控制在5%~10%(质量分数)。
 
    调整催化剂配方。为提高新鲜催化剂活性以及抗磨性,与催化剂厂家多次研究分析,确定最佳配比。采用多产液化气方案,通过增加置换新配方催化剂频次,稳定系统活性,保证系统达到最佳反应条件。
 
    优化装置操作。在操作中强化精细管理,通过调整分馏塔塔底温度、各中段回流量,卡边控制汽油干点、柴油95%出馏点向上限靠,严把质量关;调整吸收稳定操作,减少干气中的碳3、碳4组分,将其分离到液化气中;提高反应温度,降低油浆产量等措施调整操作参数。同时,关注催化柴油回炼量,提高汽油辛烷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