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沧州炼化:每一滴水都是承诺

日期:2017-05-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玉香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1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沧州炼化 中石化 炼化企业

    “COD和氨氮分别是多少?”早上赶到单位,沧州炼化水务中心主任陈小飞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外排水指标,只有看到指标大大低于设定值,他的心才能踏实下来。
 
    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监管力度的加大,近几个月来,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沧州市环保局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连续数次对沧州炼化环保工作进行了严格督查。作为一个重要的环保数据,外排水指标经受住了一次次严格的检验。
 
    “不管采取何种工艺手段,都不能让一滴不合格的水外排,对我们来说,每一滴水都是承诺。”陈小飞说。
 
    阵地前移,源头监控做好预判
 
    这一天,水务中心来水水质PH值突然出现偏高的现象,车间安排班组人员及时进行流程切改的同时,到来水点逐点摸排,很快便找到水质出现问题的源头,及时和相关车间联系,了解情况,协调处理办法,避免对污水处理装置造成冲击。
 
    水务中心上游的排水点,大大小小共有十几个。车间和班组对各排水点所在位置、属于哪个区域等都一清二楚。日常工作中,他们及时对来水水质、水量等作出监控,一旦发现水质异常,能及时判断出是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便于及时作出应对。
 
    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工作阵地前移,随时关注上游的生产情况,一旦获悉上游装置将要进行的调整可能影响水质,他们立刻重点关注,及时切改流程,争取到处理时间。
 
    近期,针对出现的来水氨氮含量高等异常情况,他们都及时做出反应,没有对污水处理造成任何影响。
 
    严防死守,过程监测把牢关口
 
    “我们严密监控污水处理环节各个关键参数的变化,有问题及时分析作出判断和调整。”陈小飞说,日常操作中,他们更专注关键参数的细微变化,有问题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在污水处理环节中,隔油、浮选、曝气、氧化等各环节的关键监测参数,每个数据哪怕是有细微的变化,他们都不放过,及时作分析判断,有问题及时处理。日常,车间常备药剂,一旦出现问题,及时投加药剂,避免水质进一步恶化。
 
    他们将外排水COD和氨氮等指标作为外排水的“红线”和底线, 24小时每分每秒都要关注。为把牢最后一道关口,他们另设一组低于环保指标的排放指标作为预警值,一旦各分项指标接近预警值,立刻做出应急处理,切断排水,通报调度、生产、安环等部门,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日常工作中,他们严格做好明沟水质监测,指标合格及时外排为厂内污水处理腾出缓冲空间。
 
    完善预案,应急状态快速反应
 
    去年7月20日,一场暴雨突然袭来,很快,地面就已出现很厚的积水。水务中心立即启动应对暴雨应急预案,南北提升泵站、一循和催化西排水泵站现场值守人员即刻就位,在暴雨如注的夜里,守住各排水口,一旦发现水面有油花,立刻用吸油棉等作出紧急处理,避免外排水带油。
 
    除针对暴雨的《水量大应急预案》外,水务中心制定完善了来水COD超标、氨氮不合格等多个应急预案。
 
    车间日常加强对预案的组织学习,不定期抽查班组员工对环保数据,以及应急处理步骤等内容的掌握情况。将预案学习融入日常练兵和考试中,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不允许存在知识点掌握不牢的情况,当次考试通不过继续考,直到熟练掌握。
 
    与此同时,他们在车间内部采取事故盲演等形式,完全模拟事故现场,让职工在短时间内做出快速反应,检验和锻炼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通过全员参与现场实践,极大提高了班组员工事故状态应急处理能力,有问题能及时准确地做出判断和处理。
 
    “污水提标改造项目的投用后,我们的污水处理将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标准。”目前,沧州炼化污水提标改造项目已经多方面展开施工,陈小飞对未来的污水外排指标控制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