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上海石化“淘宝”酯化废水

日期:2017-05-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拥军 沈爱兵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1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化 中石化 聚酯

    “5年来,共回收乙醛1300多吨、乙二醇400多吨,并且污水处理成本大幅下降。从酯化废水中‘淘宝’,这笔经济和环保账划算。”上海石化15万吨/年聚酯装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2年采用国内自主创新的“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以来,有效提高了装置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水平。
 
    聚酯是纺织工业、工程塑料工业最主要的原料,也是轻工、家电、汽车、土工建筑的重要材料之一。但据了解,每生产一吨聚酯产品,仅酯化反应阶段,直接生成的废水就达到0.187吨。这些酯化废水中,主要有机物包括:乙醛、乙二醇、2-甲基-1、3-二氧环戊烷等,其总含量通常占到吨废水的2%左右。看似含量较少,但这些有机物进入水体,就会污染水源。进入空气,就会产生恶臭等异味,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近几年,国内聚酯生产企业对于酯化废水的处理,大致分为两种:
 
    第一种,酯化废水汽提+有机物焚烧+生化处理。即先用汽提方法处理酯化废水,然后把含有有机物的尾气作为燃料送到热媒炉焚烧。汽提后的废水,送往污水处理站,经生化处理后排放。这种处理方法,尽管有机物成为了燃料被利用,但这些有机物,都是高附加值资源,蕴藏着“真金白银”。如,工业乙醛和乙二醇,是制造合成多种有机化工产品的原料和中间体,也是制革、制药的中间体,还能用作防腐剂、防毒剂、显像剂、溶剂、还原剂等领域。乙醛和乙二醇不仅市场需求量大,而且价格较高,被当作燃料白白烧掉,十分可惜。
 
    第二种,酯化废水汽提+有机物回收技术+生化处理。即在生产流程中,进行连续化的回收有机物,实现“变废为宝”,并达到清洁生产的目的。
 
    15万吨/年聚酯装置于2004年建成投产,采用的是“酯化废水汽提+有机物焚烧+生化处理”方式。
 
    为了有效回收利用高附加值有机物,并切实解决聚酯装置污染排放问题,上海石化决定采用“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2012年5月,该装置乙醛回收系统建成投用。
 
    采用有机物回收技术后,乙二醇经收集后直接进入物料系统作原料,乙醛经收集后进入乙醛储罐,作为产品直接出售。据统计,该装置每年可回收乙醛四五百吨、乙二醇八九十吨。
 
    与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步的是,环保效益十分显现。有环保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乙醛回收系统未投用前,酯化废水池中的COD(化学需氧量)值大于20克/升。投用后,下降到了6.5克/升。每吨废水的处理成本,也因而下降,每年可节约成本10多万元。
 
    在充分研究利用有机物回收技术的基础上,装置对工艺流程进行不断优化。如2013年,将乙醛回收系统由三塔流程改为二塔流程,每吨节约能耗达4千克,每年可节约成本50万元;同年,又对酯化蒸汽冷却系统进行优化,将COD值由6.5克/升下降至5.5克/升,此举又进一步改善了周边环境。
 
    据了解,为了加快应用这项清洁生产技术,上海石化2号聚酯装置目前也正在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实现聚酯装置对废水中有机物的全部回收利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