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为顺北油田高效开发“加油”

日期:2017-05-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明旺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7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中石化 顺北油田

    日前,顺北油田投产的9口水平井均正常生产,累产油13.65万吨,累产气6500余万方,展示了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自顺北1-1H井获得高产油气流后,揭开了顺北新区的神秘面纱。2016年,为了整体评价顺北新区,西北油田在北东向断裂带部署了6口滚动评价井,并甩开断裂带向东南方向部署了1口探井。
 
    由于顺北油田储层埋深超过7400米,属超深、超高温、超高压油气藏。该油藏非均质性强,断层预测难度大,水平井是该类油藏有效的开发方式。针对火成岩侵入体覆盖区的井,为降低开发成本,水平井眼设计采用了120.65毫米的小井眼。
 
    但是,小井眼水平井存在井超深、温度高、定向工具配套困难、轨迹控制难度大等难题。为此,该油田钻井技术人员开展井眼轨迹优化技术、小井眼定向工具配套技术、井眼轨迹控制技术等科研攻关,研究形成了超深水平井钻井技术。该技术在5口部署井成功应用,并创造了120.65毫米小尺寸井眼斜深8049.5米、垂深7576.19米的两项世界新纪录。
 
    此外,顺北1CX井在7259.27米处从139.7毫米套管开窗侧钻后,采用120.65毫米钻头钻至7526.16米顺利完钻。在此“三超”油气藏进行小井眼开窗侧钻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标志着顺北油田超深小井眼侧钻水平井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也为同类型井后期剩余油挖潜与降本增效提供了新手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