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川庆长庆井下助海上首口致密水平井增产

日期:2017-05-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齐永茂 王建武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7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中石油 钻井

    近日,中国海洋石油首口深层致密气藏水平井多级压裂增产先导试验顺利结束。此井由川庆钻探长庆井下公司提供压裂技术支撑。
 
    这口井是我国海上首口深层致密气藏水平井多级压裂增产先导实验井,设计井深5000多米,共安排10段压裂施工。该井高温高压、改造规模大,属海上平台作业,国内外无类似案例可借鉴,施工难度大。
 
    2016年年底,此井进行第一次压裂,出现异物堵塞复杂情况。因此,二次压裂施工备受关注。中国海洋石油施工单位先后召开上百次分析会,未能排除井下堵塞。
 
    4月,川庆钻探长庆井下公司派出精技术、懂设备、会现场管理的压裂技术专家到达作业平台,通过调查,认为是正常的砂堵,及时启动二次压裂施工并顺利完井。
 
    从攻克长庆陇东致密油藏开发技术瓶颈开始,长庆井下公司为揭开致密油气藏神秘面纱,摸索出一系列压裂特色技术,工程服务满意率98%以上,走俏市场。
 
    此次施工中,长庆井下公司技术专家凭借多年压裂作业和现场管理经验,及时排查多处隐患与设备故障,指导人员合理操作,避免了作业情况复杂化。针对施工压力高、曲线异常等复杂问题,及时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保障了现场安全,节省了工期,避免了砂堵,确保每段压裂施工顺利完成。
 
    此次多级压裂作业的顺利实施,为经济有效开发海上致密油气资源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