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召开

日期:2017-05-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茉 张晗 陆如泉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8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合作 中石油 王宜林 章建华

    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油气行业互联互通新格局,打造互利共赢油气合作新模式,积极推动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来自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组织、资源国国家石油公司、国内知名油气企业及金融机构的20余名官员和高管出席,王宜林做主旨演讲,章建华做会议总结,汪东进主持
 
   
5月16日,“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在石油大厦举行。图为会议合影。 
 
    5月16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结束,由中国石油主办的“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在石油大厦举行。来自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组织、资源国国家石油公司、国内知名油气企业及金融机构的20余名官员和高管围绕构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新模式、新机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设想,并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
 
    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做主旨演讲,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致辞,集团公司总经理章建华做总结发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主持会议,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主持专场讨论。
 
    王宜林在做主旨演讲时指出,深化国际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中国石油非常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合作伙伴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拓宽油气合作领域,共同应对能源行业重大变革,构建开放共赢、互利互惠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清洁能源,为促进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宜林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合作伙伴、各界朋友一起,积极推动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推动实现政策沟通,加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政策、标准和机制对接。建立区域内合作伙伴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加强油气合作政策及相关财税政策、工程服务与装备制造产业标准等方面的商讨,尽快实现在重大政策、重点技术和产业标准上协同对接。健全完善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法律基础,推动双边、多边投资保护协定签订,简化通关流程,畅通人员往来,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油气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推动实现设施联通,构建“一带一路”地区油气互联互通体系。继续保持中国—中亚、中国—俄罗斯、中国—缅甸等跨国油气输送管道的安全、高效、平稳运营,共同合作开发管道沿线及周边地区有潜力的勘探区块和成熟油气项目。着力推动和实现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构筑区域天然气互联互通体系,惠及沿线各国。
 
    三是推进实现贸易畅通,建设开放包容的交易平台和产能合作平台。不断扩大油气贸易规模,共同推进完善亚洲油气交易中心建设,提升“一带一路”地区在全球油气市场的话语权。优化完善中俄、中亚、中缅油气贸易定价与交易结算机制,确保各相关方之间实现利益平衡。共同参与中东、东南亚、中亚、南亚国家石化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各自优势,拓展终端消费市场。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工程服务业务的国际化、专业化,建设若干个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完善服务支持网络。
 
    四是推动实现资金融通,加快推进能源与金融一体化。构建大型油气合作项目不同国别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投资体系,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项目的多边金融支持平台,深化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各类资本的合作,推动区域各国在防范重大风险、货币价格稳定、投融资平台和信用评级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合作。
 
    五是推动实现民心相通,促进“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本地化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关注区域内本地化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本地化比例,促进当地就业。加强合作伙伴之间的人才交流、文化交流,共同推动实施“项目骨干人才千人培训计划”,培养一批高素质项目关键技术和管理人才。共同推动实施“项目操作人员万人培训计划”,培养一大批当地化的项目操作运行维护人员。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社区和人民群众。
 
    同时,要加强在安保防恐、市场动向、舆情舆论等方面的信息共享,构筑有效的区域风险管控体系,特别是要推动构建管道安全保障、应急协调等相关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保障油气合作项目和跨境油气管道长期安全平稳运营。
 
    李冶表示,油气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制定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油气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成果更加显现,为“五通”目标加快实施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就“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挖掘新的发展机遇,打造油气合作升级版,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规划的对接和政策协调;二是进一步探索合作内容与模式创新;三是进一步深化重大项目合作;四是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和利益保障机制,共同构筑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
 
    随后,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政策沟通或技术标准的对接、跨国油气通道运营与设施联通、油气项目建设与运营管理、能源与金融合作、油气作业安保防恐机制的构建、油气合作的数据与信息共享”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普遍共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米勒表示,俄气确信天然气能够作为未来能源体系的基础,天然气管道是未来战略合作发展的象征,俄气愿意为中国实现燃气市场发展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门巴耶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对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不断扩大哈中油气领域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管委会主席苏尔坦诺夫期望通过建设跨国油气管道干线满足沿线各国能源需求,进一步提高油气合作效率造福当地人民。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建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标准和规范的接轨,并研究有效措施规避潜在风险。中海油副总经理兼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袁光宇倡议坚持诚实守信、协同联动、互学互鉴,与合作伙伴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油气行业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出席本次圆桌会议并发言的还有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阿卜杜拉耶夫、伊拉克米桑石油公司总经理阿德南·努西·萨齐特、苏丹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阿迪·哈桑、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吴秒敏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生、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燕之、国家开发银行运营总监兼国际合作业务局局长王革凡、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索振刚、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军、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等。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专门派代表出席会议并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章建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畅所欲言、谋求共识的会议,会议在“责任、合规、效益、标准、风险、合作”六个方面形成共识,相信只要牢固树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则,“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在未来定能结出新的丰硕成果。
 
    在与会嘉宾的一致倡议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公司达成共识,两年后值中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将继续举办“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