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记湘西石油“最美青工”向晗宇

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向晗宇 何蓉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9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石油人 湘西石油

    青春是一个让人陶醉的美好字眼,像八九点的太阳,蕴含着无穷的光和热,承载着无限的生机与期望,然而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呢?每个人都有关于最美青春的答案,是自由洒脱或是快意坦然,是坚守信念或是不忘梦想,是奋斗拼搏或是勇往直前,湘西石油向晗宇也用着自己的言行阐释着他心中的最美青春。
 
    奋发进取的青春最美丽
 
    2012年毕业季,就业压力激增,社会竞聘频现“萝卜”招聘,一度受挫的他机缘巧合地通过了湖南石油校园招聘,并被分配到湘西石油。自实习期间起,心怀感恩的他便一头扎进了工作里,无论是轻油做账还是非油盘点,无论是计量开票还是修理加油枪,他都抢着学、争着干。小伙子的满腔激情和奋发进取,被零管老科长看在眼里,主动跟州公司领导争取了这个财务专业出身年轻人。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作为零管科的新人他深知自己的不足,暗暗发劲,加班加点地给自己“充电”,先后取得督查证、计量证、天然气管理人员资格证和HSE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师资证。进公司四年来,他不畏难、霸得蛮、肯用心,遇事“舍小家、顾大家”。去年,在他负责的工作中,神秘顾客检测全年平均排名全省前4,同比上升近3位;数质量管理水平也明显提升,全年重量升溢率同比降1.8‰,升溢量同比增156%。
 
    敬业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2013年,湘西石油数质量管理水平全省排名靠后,他下决心要学好数质量管理,同年以全州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计量证。为配合新站开业需要,强化数质量管理,安全数质量科临开一期计量员培训班,并邀请他去授课。当时的他,因加班连日熬夜而受凉咳嗽,但他知道基层员工业务能力直接关联公司的数质量管理水平,为补好公司的这块短板,将自己的所学所会传授给大家,有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他咬牙坚持、连夜备课,教室了除了讲课声、提问声,就只剩他的咳嗽声。撑完两天的课程后,他病倒住院,零管科长带着同事们一起看望他,嘱咐:“身体第一,别的部门安排的工作,能做就做,不要勉强自己。”而他傻笑说:“我感觉数质量培训很重要,直接作用影响到加油站的油品损耗。当时,只想着把培训做好,当时没有感觉到这么‘老火’。”他就是这样时时争当排头兵,不计个人得失,认真踏实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自律无私的青春最美丽
 
    湘西石油开展资产报废工作时,他时任资产设备岗,跟进处理加油机报废工作。当时,仓库中存放的废旧加油机不乏一些为了提效使用双枪机而更换下来的较新单枪机,回收商为了能够拖走交新的加油机,私下塞给他一叠百元大钞,笑呵呵地说:“反正都是废旧加油机,而且这些都变形、毁色,生产牌也脱落了,又不会有人来检查这个,你让我按数量选就成了。”月薪不过两千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诱惑,定住了几秒后说:“不行!我这里有明细表,就按表上的型号拿,看不见型号的就以陈色最旧的拖。”任回收商软磨硬泡,他丝毫不动摇。回收商的脸色变了,可他开展工作的底气却更足了。
 
    他说:“老科长交代的话不能忘,作为管理人员就是要敢于碰硬,坚持原则,敢与违纪违规、歪风邪气针锋相对。”在工作中碰到类似诱惑,如加油站监控设备安装,因工作未完成,厂家希望提前盖章验收而塞“信封”;督查工作中发现重点问题,有人塞红包解难;罐车押运工作中,司机请客请吃请喝等,他都绝不动摇,时刻铭记老科长的教导并付诸于行动,以“责任,感恩”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你说最美的青春是什么?向晗宇说,最美的青春就是奋发向上,让他回想起来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最美的青春就是敬业奉献,让他回想起来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最美的青春就是自律无私,让他回想起来不因假公济私而忐忑不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