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克拉2气田保护性开发步入良性轨道

日期:2017-05-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王玉梅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9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克拉2气田 气田 中石油

    截至5月16日,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克拉2气田累计生产国家一级标准天然气989.75亿立方米,气田高效开发13年来盛开了以克拉2-7井为代表的四朵“百亿金花”,每一朵“金花”绽放一天,就可以供应一个中小型城市的用气量。
 
    克拉2气田采取适合这个气田的“稀井高产”开发模式,最高单井日产量超过400万立方米。进入2008年,投产3年的克拉204井出水,日产天然气由50万立方米下降到10万立方米。水患接踵而来,克拉203井等4口井相继见水。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将克拉2气田百亿立方米稳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对克拉2气田进行保护性开发策略,降低气田开发速度,降低单井生产压差,延缓气田水侵速度,确保气田气顺气长。
 
    “立体式”号脉,摸清水侵“脉络”。科研人员从剖面、平面及空间三位一体,对井旁断裂进行识别,通过小层精细对比找出每条过井断层,在地质力学上创新提出断层活动性指数,对井旁断层开启性开展定量评价,目前共识别出290条断裂和克拉203等6口已见水井的水侵路径。
 
    “绣花式”描述,厘清水侵规律。科研人员对气藏内影响水侵的每一条隔夹层、相对高渗条带精细刻画,并对断层、裂缝、隔夹层及高渗条带间的空间匹配关系精细描述,并吃透老井测试资料,掌握中、强产水层及分布规律,目前已厘定了3种水侵模式:纵窜横侵型、边水沿高渗条带侵入型、底水上侵型,为制定治水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解剖式”分析,实行水侵预警机制。锁定一批包括见水井和未见水井在内的典型井。针对见水井,开展单井多因素匹配关系、多井地层反复对比等研究分析,全面系统论证每口见水井的水侵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明确未见水井的主要水侵模式,建立气田单井见水预警机制。
 
    “抛砖式”试验,揭开水侵秘籍。通过部署论证克拉2BJ203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落实气田西部3口见水井间的水淹状况,进而解开气田西部水侵的众多疑惑,明确了剩余天然气平面、纵向分布的特征,为开发剩余气指明了方向。
 
    目前,克拉2气田实施保护性开采,地层压力年下降指数由最高年份的4.1兆帕下降到1.6兆帕,年水侵量由最高时1658万立方米降至1190万立方米,年产气量由100多亿立方米回归60亿立方米的“理性”指标,采气速度趋于3.86%的“黄金”速度,气田保护性开发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