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金花带您“看”石化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范双权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3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四川石化

 

    岗位素描
 
    石化旅游讲解员:她们,每天在将石化知识传递给公众,让公众真实了解、理性看待石化企业。她们用自己的努力搭建企业与公众沟通的桥梁。
 
    5月11日,四川石化公司迎来“石化工业之旅”的又一批游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37名工作人员。
 
    8时30分,张蓓蕾带着她的第一批游客出发了。“大家好,欢迎来到四川石化。四川石化公司作为中国石油在西南地区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特大型石化企业,从设计开始就坚持集约化、低风险、大规模、短流程的一体化结构,炼油生产装置采用环保型全加氢总工艺流程……”张蓓蕾用清脆的嗓音开始了解说。随着厂区旅游车的行进,一座座汽提塔分馏塔、一个个庞大的原油罐、成品油罐从游客眼前掠过。
 
    为增强公众对石化企业的了解,2013年开始,四川石化主动打开大门,有序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张蓓蕾、刘佳、肖体惠、刘述涛、王德聪成为首批石化旅游讲解员。
 
    要将复杂的石化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进一步拉近企业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学习讲解时,我必须把企业理念、专业知识都嚼烂了,每天到现场熟记装置位置,还要了解石油石化产品与我们衣食住行的关系,方便将真实的石化企业介绍给游客。”刘佳回忆说。
 
    “我们姐妹五个都是地道的彭州人,我到四川石化工作7年了。”肖体惠已做了3年的讲解员,“过去是雾里看花,今天是眼见为实,四川石化在环保、安全方面的工作真真切切。在厂区环境监测站,成都市环保局实现了对四川石化‘三废’排放数据的同步监测,其中监测站户外LED大屏每天对厂区空气质量PM2.5等数据进行公开,废水排放口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
 
    “四川石化在废水防治方面,设立四级防控措施,地面采用多层防渗膜和防渗混凝土技术;在废气防治方面,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气采用杜邦—贝尔格湿法洗涤技术,大幅削减二氧化硫、氮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公众最关心的是安全和环保,把企业最真实的情况告诉公众是我的责任。上次我给四川省厅局领导讲解完,他们夸我是半个专家。”刘述涛很是自豪。
 
    “作为讲解员,和游客的距离、动作都是有严格规定的。”王德聪向记者演示:在引领游客时,讲解员应该走在游客前方右侧1米处,遇到转弯处,要先放慢脚步或停下,以手势指引游客转弯并提醒注意安全。由于游客的知识层次不同,讲解员们也要经常阅读各种石化知识充电。在宽阔的厂区带队走一次,需要持续站立讲解超过两个小时,加上用嗓过度,讲解完嗓子干涩、疼痛是常有的事。
 
    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石化累计接待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居民超过3万人次。成都建工集团工会主席郝丽萍参观后感触颇深:“以前担忧过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参观后看到整洁现代化的厂区,采用的世界先进生产工艺,如今放心多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